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已开始抢服务员的饭碗

  • 发布时间:2016-03-27 01:29: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设想一下,某一天当你把车开进一家酒店车道,就有一个美丽的机器人走来欢迎——这样的酒店离我们并不遥远。在3月9日至13日举行的德国“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上,一个身穿蓝制服、戴着领巾的机器女服务员吸引了人们的围观。“她”叫宫原香苗(音译),能用英语、德语、中文和日语四种语言向人们问好。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机器人正加入宾馆酒店行业。宫原香苗是第一次来到欧洲,想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和她这类机器人的工作。3个月前,她的“姐姐”已在日本东京一家购物中心做迎宾员了。她们的制造商东芝公司预测,她们在旅游业会很有前途。

  另一个机器人马里奥也找到了工作,在比利时根特万豪酒店。马里奥“长得”不太像人,站着约50厘米高,白色带红条纹,有发音器和耳朵,还有6根手指。它会说19种语言,从去年6月就在酒店迎客了,它还在酒店自助餐台服务,为客人唱歌跳舞。

  雇主对马里奥的工作很满意。酒店总经理罗杰·兰弗奥特说:“它让客人们开心,这是个让客人记得我们酒店的好方法。”他们仍在探索马里奥还能干什么。兰弗奥特也承认,在酒店行业机器人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

  牛津大学的卡尔·班尼迪克认为,虽然机器人在旅游业内很有前景,可以做服务员、洗碗工、导游甚至司机这类只需基本沟通的任务,但许多工作还不能自动化,像门卫或厨师。

  美国网上预订公司Travelzoo曾对6000名旅客做过调查。他们发现,2/3的人喜欢在这个行业内看到机器人,中国人表现得最热情,法国人和德国人则更保守些。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说,旅游行业应扩展对技术和机器人的使用。事实上,在技术实施和利用方面,旅游业是比较落后的部门。“我们能把一个人送上月球,但此后很久才想到给行李箱加上轮子。”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