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阳村50多人吃上面塑艺术饭

  • 发布时间:2016-03-26 07: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善奇文/图

  走进肖树宗的家,形态不同的江米面塑动物、虫鸟、卡通玩具等应有尽有,尤其是紫黑色的雄鹰展翅,更是身姿矫健、栩栩如生。

  “我是跟着我娘学的手艺,她年幼时在北京学艺,文革时歇手回到家乡。改革开放后,她重操旧业,还收了好多徒弟,我是她亲儿,当然更是得到了她的真传。30年来,靠着面塑手艺,生活过得不错。”

  今年55岁的肖树宗家在河北省博野县程委镇东阳村,虽是离城20多公里的偏僻村庄,但面塑“艺术家”们可真是不少,肖树宗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全村靠面塑吃上艺术饭的就有50多人。这些人有的在周边百十里中等城市、县城及乡镇摆摊设点,年收入均在10万元上下;那些手艺精湛的,就到了大城市,像肖继超10年前就在北京小红门开设了自己的门店和工作室;肖小锁在吉林长春、肖继庄在四川成都也很发达,还有人在石家庄、衡水等省内一些城市站稳了脚跟,作品各有特色,且都是红遍一方的面塑高手。

  老家是东阳村的县文联副主席肖崇义介绍说,村里做面塑的人群中,有两个代表性传人,一个是肖树宗的母亲郭淑女,她的作品以儿童喜欢的小动物和虫草花鸟为主,另一个是已经去世的肖金明。肖金明也是在北京学的手艺,他的作品主要是塑人物肖像,除了一些历史人物外,还给人捏肖像,现在虽然他人已经离去,但他的弟子们有出息的也大有人在,最有代表性的当是肖占行了。目前,肖占行已是面塑界的国家级大师,去年10月份还参加了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代表团访问了美国。他的面塑作品可以说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作品以历史人物为主,包括四大名著中的人物,“三英战吕布”是他的代表作,他塑造出了刘、关、张“三英天威施英烈、杀气迷漫牛斗寒”的壮烈场景。现在他在深圳罗湖商业城有自己的工作室,面塑作品主要是销往港澳台及东南亚国家。

  除了肖占行外,肖金明其他的徒子徒孙有的在农村一边务农,一边赶集串村经营捏面人的营生;有的从农村搬进城市,专心从事面塑艺术。肖金明的儿子肖栓成,还在自家的面塑培训中心,吸收当地及临县的30多名小青年学习面塑艺术。他的目标是把面塑艺术打造成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带动更多人投身其中,将面塑这一传统手工艺术发扬光大,同时为艺人们带来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