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猪产业的周期性波动怪圈

  • 发布时间:2016-03-26 01:31:37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专电(记者 李连敏)日前发改委官网刊文指出,猪粮比价进入黄色预警预期,建议养殖户勿过度补栏。不知不觉中,生猪价格已创四年来新高。生猪供应少了,价格涨了,我国正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帮助生猪行业走出周期性波动的“怪圈”?

  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生猪平均出厂价格为每公斤18.91元,同比上涨56%;猪粮比价为9.46: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发改委强调,从生猪生产周期看,近期生猪价格居于高位,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是过去三年生猪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有利于调动养殖场户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发展。

  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5.5%;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7.9%。纵观近年数据变化,生猪存栏量自2013年开始下降,2015年更是出现大幅下降,2013年—2015年的年均月度存栏量分别下降2.1%、4.9%、9.9%;能繁母猪存栏量更是出现了自2013年2月至今连续37个月的环比下降,累计降幅高达25.9%。

  在经过近三年的去产能化后,生猪价格开始大幅上涨。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生猪产业再次走上“猪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猪肉价格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猪肉价格上涨”的周期性波动呢?在行情好转的情况下,养殖户会否出现集中、盲目补栏的现象?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经过近年国内生猪市场行情的周期性波动之后,养殖户不仅更加理性,而且绝大部分的小散户也已退出养殖环节,重新进入的可能性很小。在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国内养殖户存栏量肯定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受养殖场建设存栏规模的限制,以及新建养殖场需要时间,因此,总体不会出现盲目补栏的现象。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猪产业已提前完成去产能化阶段,生猪产业还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需要的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什么?这个回答是肯定的,生猪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对存栏量数量简单的增减,更重要的是对生猪产业的产业结构、种猪选育、饲料营养、疫病防控、养殖场管理水平等环节的优化整合。

  虽然近年我国生猪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有明显提高,但生产效率依然较低。与畜牧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猪养殖水平整体仍落后,这个差距在生猪养殖不同阶段的不同方面均有表现。如丹麦等欧美发达国家,1头母猪每年可以提供肥猪26头—27头,我国平均水平仅14头—15头,情况好点的养殖场在17头—20头;国外发达国家生猪养殖料肉比为2.6:1,我国生猪养殖料肉比在3:1。如果料肉比能提高0.1个点,每头猪就可节省20斤饲料,按照年出栏7亿头计算,节省饲料达700万吨。此外,目前我国养殖的主流生猪品种都是国外引进品种,市场上本土品种只占很小的比例。

  只有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生猪养殖才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实现生猪养殖大国到强国的转变,最终使行业走出周期性波动的“怪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