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旧矿坑”中挖出“新宝石”

  • 发布时间:2016-03-26 01:30: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何 屹

  纸媒将死,是近年来报刊业头上挥之不去的一片阴云。一个“将”字成就的无法证伪命题,就如同“互联网盛宴已经结束”的命题一样,继续徜徉在前行的路上。在依托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新媒体的不断冲击下,纸媒的惨淡经营已是不争的事实,摆在从业人员心头的是“活着,还是死去”事关前途命运的沉甸甸问号。

   找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随着数字媒体不断地摧城拔寨,纸媒需要变革是毋庸置疑的必然选择,而路在何方呢?也许首先要发现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面临了什么样的困境,找到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著名的《纽约时报》经过观察和研究后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访问其报刊网页的读者人数呈下降趋势。仅三分之一的读者,访问过其网页,而且访问者在其网站所花费时间也呈减少的趋势,所访问的文章量及每个访问者所花时间的百分数下降了两位数以上。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发行工作边缘化,新闻制作单位未参与发行工作或参与人数过少所致。而推广、促销都离不开新闻制作单位的参与和监督,需要新闻单位的全力配合。上述情况也说明,主页的价值降低,需要加强信息共享。此外,纽约时报作为百年老店,其自1851年起开始积累下的1400多万篇新闻报道和文章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不仅可以发掘新闻线索,还可以发挥资料检索的图书馆功能,是吸引订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传统媒体是一个富矿

  综合性传统媒体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就是过去对文化和艺术题材的深度报道可以进行再加工和翻新报道。比如人们如果对过去的某一戏剧再次发生浓厚兴趣时,过去的相关报道就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一件事对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十分具有启发作用。前尼曼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安德鲁·菲尔普斯一时兴起,利用纽约时报自2013年的讣告制作了一个最佳讣告合集,发布在了Flipboard上,结果大受欢迎。从上述事例可见,传统媒体既有一支雄厚的新闻制作队伍,还有珍贵的资源,数字平台又提供了无尽的创新工具,制作出广受欢迎的作品不是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关键是传统媒体有没有意愿去拥抱新媒体。纽约时报为了便于记者和读者制作专题,特别研发了一系列电子工具,记者和读者均很方便将过去的报道和图片拖拽在一起,形成专题,方便读者全面掌握新闻消息及其背景。在情人节以及出现了拐骗妇女的新闻事件时,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个自1996年以来的新闻专题,并结合了相关的视频文件,结果点击量大增,有46万页被浏览。

  在美国,通过方言来推测一个人来自何方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的各大媒体过去纷纷推出各式方言测试版面,吸引了大量的读者。然而随着VOX及BuzzFeed等可以构建方言测试的平台出现后,传统媒体在这一过去吸引了大量读者的领域也开始出现了读者大量流失现象。如果传统媒体拥有同样的平台,可以想象,其深厚的积累是完全可以将对此感兴趣的读者吸引回来的。

  拥抱新媒体方可占据先机

  传统媒体如何在版式上,尤其是在电子版式上,吸引读者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由于读者的需求各不相同,而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如何根据读者的需求,个性化电子版面,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美国一些大的媒体已在考虑或实施读者个性化版面。如在媒体的电子版或苹果应用中,除提供重要的头条消息外,还可根据读者自己设定的感兴趣领域,个性化提供相关报道的标题或链接。

  传统媒体还存在另外的一个问题是,不注意结构化数据和数字标记。没有好的数字标记,读者无法追踪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无法在搜索引擎中显示图片及读者感兴趣的曾报道过的内容。

  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扩大传统媒体的影响是传统媒体必须要加以关注的重点。当今的社会,社交媒体的巨大作用已不需要置疑,谁能够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来加强传播,加强包装,加强发行,才能在新闻大战中占据先机。这不仅需要记者转变,还需要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创新。组建一支专业队伍,踏踏实实地在数字平台上做出有实际转变意义的工作,才是传统媒体的出路。

  (科技日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迎接传媒发展新时代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