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用反弹 而非被反弹利用

  • 发布时间:2016-03-26 00:34:4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市场围绕3000点震荡,情绪在回暖。上周我们提出此次反弹基本逻辑与去年四季度雷同,因此“剧本”演绎也会很类似,但由于总体水位的下降,因此反弹高度与时间都将小于去年四季度,大部分机构整体对于本轮反弹依然判定为一次存量资金博弈下的技术性反弹。

  本周情绪快速回暖后我们有一些担忧,主要基于几个方面:首先是资金,很多人说近期的放量表明有大量新增入市,我们感觉更多是存量资金的加仓行为所致。因为保证金余额和股票型基金的规模都没有变动,仅有两融从低点回升了几百亿,因此大量新增入市仍是一个“海市蜃楼”般的美好臆想。如果仅是存量仓位提升,对于未来行情的高度则不是越涨越嗨,而是越涨要越小心。

  其次是估值,很多人感觉本轮上涨意味着2638点的估值便宜因此形成了向上的动力,但事实是本次上涨仍以创业板领军,主涨个股和板块估值高得惊人,题材、炒作、游资仍是主旋律,而非价值派看重的高分红、低市盈率企业,这样的上涨更像超跌后的存量资金拉高自救,考虑现在是一季度,年报高送转仍在持续,因此此时炒作可以理解,这或许正是当初大家期望的春季行情,只是比预期的晚了很多,也低了很多。

  最后是对于指数高度的期望,近期有声音开始看反弹高度至3600点甚至更高,这种期盼往往更多是随行就市,一月熔断后的主要压力在3200点一线,要攻克这一密集成交需要很大勇气并消耗极大资金,我们只能说希望市场更高,但客观不敢想。

  对于当下的行情,我们依然认为反弹在原有的逻辑上展开,3000点至3200点仍是所有人之前预见的高度,当下似乎没有打破这一预期的确定逻辑,因此操作上,可以看得更高,但不建议在3000点上方追涨,相反仓重的投资者仍要按原计划在3000点上利用存量反弹压低仓位,相信年内市场反复确认和寻找底部、投资者理性的做好波段将是今年取得收益的主要途径。

  (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研究部研究总监 边风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