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闽籍艺术家入胡润艺术百强榜

  • 发布时间:2016-03-25 09:35:2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艺术榜,国画家崔如琢、油画家曾梵志和国画家何家英排名前三位,在入榜的百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中,福建籍艺术家有王光乐和蔡国强两位。榜单的分析称,中国百位在世艺术家的总成交额连续四年下滑,最近一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藏家们偏保守,市场热情下降速度快。

  榜单显示,72岁的国画家崔如琢作品的成交额比上年增长69%,达到近8亿元,其2013年作《葳蕤雪意江南 镜心》是去年在世艺术家成交额最高的作品,由保利香港以1.9亿元的高价拍出。52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1亿元,去年下降了62%。59岁的国画家何家英总成交额将近1亿元。还有马云也现身艺术榜,有一幅曾梵志和马云的作品《桃花源》,由香港苏富比以3469万元拍出。

  记者了解到,此次闽籍有两位艺术家上榜,其中一位是王光乐,现居住在北京,今年40岁的王光乐1992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去年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了16件,总成交2127万元,排名上榜艺术家第51位。还有一位是59岁的蔡国强,现居住在美国,去年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了15件,总成交1050万元,排名第89位。蔡国强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火药创作,在2001年上海APEC会议担任焰火表演的总设计,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还是2009年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的总导演。

  据了解,榜单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按照2015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来排名。统计显示,去年总成交额已连续四年下滑,比上年又下降45%,到37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六成。其中国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上年下降一半;油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上年下降35%。上榜门槛比上年下降55%,至907万元。总成交额过亿元的艺术家仅2位,而上年有18位。

  胡润表示,最近一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藏家们偏保守,拿出来拍卖的好作品有所减少,因此去年也是市场热情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