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凌云:精准发力寻穷根

  • 发布时间:2016-03-25 03:31: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黄元荣 罗希海)“村里有多少贫困户?每一户造成贫困的原因是什么?贫困户最急、最盼的是什么?今年打算通过什么具体措施脱贫……”连日来,在广西凌云县各个贫困村中,都有县四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与贫困村村干和贫困户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帮助他们理清思路,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找对发展路子,自力更生,争取早日脱离贫困的身影。这是该县开展“把脉问诊寻穷根,精准施策除贫困”大走访调研活动,为打赢精准脱贫摘帽开局之战带来的新气象。

  为实现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脱贫,近期,该县四班子领导带领县直各部门负责人集中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把脉问诊寻穷根,精准施策除贫困”大走访调研活动。通过“把脉问诊开良方”式的逐一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认真对照贫困村“一低四有四通三解决”的脱贫标准和贫困户“八有一超”的脱贫指标,找准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认真分析思考,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具体方法,并围绕贫困村、贫困户最盼望、最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落实帮扶重点,从村屯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公共服务设施、产业扶持、智力扶持、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等方面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细化具体的帮扶措施,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扶贫开发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紧紧抓住国家扶贫开发以连片特困区域为主战场的历史机遇,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帮扶下,各中直、区直部门和企业、社会的倾情帮扶下,按照“党建引领、四轮齐驱、以点带面、整县推进”扶贫工作思路,积极革新工作机制,整合扶贫资源,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新村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社会帮扶“五位一体”的新扶贫模式;统筹协调各部门投入扶贫资金,全县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以来,该县贫困人口减少6.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47%。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全县贫困点多、面广、线长,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目前,全县尚有贫困村53个、贫困户1.1万户、贫困人口4.8万人。今年,该县力争让1.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7个贫困村摘帽出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