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券交易市场新巨头挺立欧洲

  • 发布时间:2016-03-24 22: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股票交易所与伦敦股票交易所合并计划取得新进展。据外媒报道,德交所称双方已就平等合并达成协议,将交由股东和监事会作进一步决定。

  德国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此前宣布,两家同意合并成立新的证券交易所公司,总交易金额将达到300亿美元,从而与不断进入欧洲市场的美国同行展开竞争。但是此前有消息称,美国纽约证交所的拥有者洲际证券交易公司表示将参与到争夺伦敦证交所的竞争中来,令合并前景充满了变数。

  早在16年前,德国证券交易所就曾试图收购伦敦证交所,而今已是位于欧洲两大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和伦敦的证交所合并的第三次尝试。据悉,两家公司将采取全部股份合并,在成立的新公司中,德国证交所将持股54.4%,伦敦证交所将持股45.6%。因交易有助于法兰克福成为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故获得了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合并后新的欧洲超级股票交易所将以伦敦为法人注册地点,并分别在伦敦和法兰克福设立总部。德交所总裁肯格特尔将执掌合并后交易所。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交易所(按照营业收入计算),预计今年从股票、债券和衍生品交易、发行、市场数据、清算和结算方面获得的总收益可以超过47亿欧元。两家公司合并后,将为证券市场参与者节省约合4.5亿欧元的成本,两家公司还承诺目前上市的银行和基金经理将获得实际的收益。

  分析人士称,两家证券交易所合并与欧盟建立统一资本市场的计划不谋而合,有助于欧洲与美国和亚洲展开竞争。但是交易面临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一是英国退欧公投。肯格特尔表示,无论英国是否退出欧盟,都不会影响两家证券交易所的合并交易。二是欧盟的反垄断规定,一旦两家合并,在金融衍生品清算市场上将可能引发对垄断的担忧,德交所此前与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的合并交易就是因为欧盟的反垄断审查而作罢。

  伦敦证券交易所(LSE)是世界四大证券交易所之一,是欧洲债券及外汇交易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受理超过2/3的国际股票承销业务。伦交所近年来一直在寻求并购活动。2011年,伦交所与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曾进行过并购谈判,计划组建一个股票、衍生品及其他金融资产的跨大西洋交易平台。

  而德意志交易所也早就有吞并伦交所的野心,双方在2000年和2005年就谈判过,最终以失败告终。

  该合并实现后,新成立的交易所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之一,其上市公司超过3200家,交易的股票总价值超过5.2万亿欧元,并且与全球各大市场运营商美国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Group)和洲际交易所(ICE),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HKEx)形成鲜明的区域竞争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