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中国”战略带来无限机遇 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

  • 发布时间:2016-03-24 09:06: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健康中国”战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得到强调。同时,国务院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健康中国”对医疗健康产业意味着什么?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分论坛,由国家卫计委、清华大学、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博鳌健康论坛聚焦了这些议题。

  “业界分析,‘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在谈到“健康中国”对医疗健康产业的意义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介绍道。

  “健康中国战略将给医疗健康产业行业内外带来无限机遇。”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刘谦认为,在国家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境外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等方面同等对待等政策鼓励下,健康服务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医养结合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健康服务格局。

  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医疗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海南医疗健康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时期。预计到2020年医疗健康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将达到15%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当前,我国推进这一战略尚须面对诸多问题。刘谦透露,国家卫计委正在积极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确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为统筹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的健康问题做出制度性安排。

  “如何从供给侧展开医养结合服务业改革,是国家、地方政府、社区、企业以及每一个人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问题。” 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认为,国家层面应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支持力度,真正做到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一视同仁,使人才顺畅流动,服务资源合理分配。

  孙虹认为,在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里,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是核心问题,后者更为重要。“它集中精力解决的是基层医生留不留得住的问题。”孙虹表示,在这一点上,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投入适当转移到对人力成本的投入,这也有助于强化病人分级诊疗的意愿。

  陆俊华介绍,海南在公立医院改革上,通过抓好顶层设计、改变药品虚高机制、统筹城乡医保制度、建设现代医院制度和下放调价权等,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陵水黎族自治县“三医联动”探索,是海南的先进经验。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启迪古汉 13.26 10.04%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正海生物 45.16 10.01%
4 海辰药业 58.69 10.01%
5 天华超净 11.98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英科医疗 68.08 -6.42%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荣泰健康 71.81 -2.88%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尚荣医疗 33.88 3.13%
2 三鑫医疗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华健康 36.15 0.30%
5 华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宁软件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国际医学 20.76 -1.94%
4 *ST古汉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