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茅台股份净利微增 年末库存呈增长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3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晚间,茅台股份发布的2015年度财报称,2015年度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5.0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 同比增长3.44%;实现营业利润221.59亿元,同比增长0.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增长1%。

  公告同时披露了2016年的经营目标,公司计划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4%左右,基本建设资金计划安排37.22亿元,公司将采用自筹方式来解决所需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茅台存货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2012-2015年期末存货分别为96.66亿元、118.37亿元、149.82亿元、180.1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4.49%、22.46%、26.57%、20.23%。而存货包括原材料、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等,即上述存货并不包括渠道库存。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指出,从以上数据能够看出,茅台的年末库存偏高,库存周转次数也在下降。茅台可以通过提高生产计划准确率、合理管控物流系统等方式降低库存。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进一步指出,厂家库存从侧面反映的是企业的出货量,库存呈增长趋势,意味着出货量的下降,这可能受双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市场对于产品需求量的下降,其次茅台也在调整出货量的节奏。

  正一堂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光则持另一种观点,他认为,在春节旺季提前储备库存是合理的,这也能看出茅台对于营销节奏把握较为准确。除此之外,茅台也在公告上提出了企业将面临的挑战,首先茅台酒市场拓展还需进一步加强;国内中低端白酒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酱香系列酒市场竞争力不强,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度有待提高。对此企业将面临的风险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增大;此外,还有打假保真任重道远。(刘一博 朱欣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