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微企业 政策“红包”知多少?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32:1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本市和新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的相关政策,引起了各部门、单位、企业的广泛关注。面对大篇幅的条条政策,很多企业还没有完全掌握。为此,本报特别对这些政策的出台背景、任务目标、扶持办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摘出关键部分进行详解,便于企业理解消化。

  优质企业设备改造升级将获补贴

  为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本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天津市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

  记者了解到,2016—2017年,本市计划完成1000家左右企业的技术装备改造,大幅提升研发制造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其中,将重点支持发展前景好、科技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及科研院所,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新增过剩产能、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企业给予支持。

  每年分两批进行项目申报,通过审核的项目将获得项目补贴,“补贴标准=设备价款×补贴比例×补贴期”,看似一个简单的公式,但是其中涉及到了很多专业用语。据介绍,设备价款即租赁本金,是指融资租赁公司根据设备价值在融资租赁合同中载明的,为承租人提供融资的金额,其变化情况根据融资租赁合同中的租金偿还明细表确定。再比如,融资租赁综合费率一般包括租赁利率、手续费,《办法》所称的综合费率,是指在融资租赁合同中载明的上述两项费率。《办法》所称融资租赁综合费率中的5个百分点为年化率,当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的综合费率低于5%时,补贴比例按约定费率执行;当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的综合费率高于5%时,补贴比例按5%执行。

  《办法》所称补贴期,是指项目单位已支付租金并取得发票的融资租赁合同执行时间。最后按照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的计息方式、还租方式、还租周期,补贴标准由上述设备价款、补贴比例、补贴期相乘计算。

  重金资助“小巨人”企业 、“杀手锏”产品

  很多企业对具体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比较关心。据介绍,为实现目标,本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即每年认定一批小巨人领军企业(对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等国家名牌的企业给予奖励);每年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培育对象(通过组织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给予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每年认定并支持一批“杀手锏”产品和市级重点新产品(支持额度分别为100万元和10万元);每年支持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支持额度最低为100万元)。此外,还将实施“小升高”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小壮大”工程、并购“双百”工程、上市融资工程,通过优化政府公共服务、优化技术平台服务、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优化园区服务等措施,加快科技企业的壮大。

  “四类主体”贷款本金损失风险补偿提至70%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仍很突出。2015年12月,本市出台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有关补充措施的通知》。记者了解到,这些补充措施包括更加注重“两信”,也就是征信和增信;明确风险补偿时点;提升优化发展环境。此外,还有提高“四类主体”的补偿比例,这四类主体是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出口型外贸中小企业、涉农中小微企业四类主体,发放的信用贷款,贷款本金损失的风险补偿比例由50%提高至70%。记者 张姝

  本市及新区惠企政策一览

  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相关政策包括:《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三个文件的通知》《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金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补贴资金归集管理办法》《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改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关补充措施的通知》《市金融局关于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全市促惠上活动的意见》《天津银监局关于做好2016年“促惠上”活动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第一批政策措施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的通知》《关于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的实施方案》《天津市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天津市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融资租赁机构参与支持企业装备改造升级及公示平台管理办法》《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的若干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配套文件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的若干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天津市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小升高”实施方案(2016—2020年)》《天津市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 股改、上市挂牌、国内外并购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关于印发〈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干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在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中加强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科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滨海新区政策包括:《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商务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小巨人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2016年落实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有关补充措施的安排意见》《中共滨海新区区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滨海新区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