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发力沪指重回3000点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10: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前一日稍微调整后,沪指夺回3000点。23日,沪指低开,在3000点附近大幅震荡。午后,在券商股的带领下沪指夺回3000点。当日收盘,沪指上涨0.35%,报3009点,两市共成交约6700亿元。

  近期市场连续上涨,尽管上一日出现回调,但近日继续红盘收市。不过,大幅震荡的走势是否意味着调整持续?对此,前海开元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南方日报表示,尽管市场近日有所调整,但调整期不会太长。短期看,大盘调整后仍将继续走高。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两融余额持续攀升

  延续前一日的下跌行情,周三,沪指低开,随后窄幅震荡,在3000点附近经历了一番多空争夺后,午后,在券商股的带领下沪指上冲,夺回3000点。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35%报3009点,深成指上涨0.95%报10442点,创业板上涨1.68%,报2259点,两市共成交约6700亿元。

  资金面上,当日沪股通净流入2.3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不少板块主力资金呈现流出局面。同花顺数据显示,当日沪市流出86.47亿元,创业板流出24.46亿元,66个行业板块中,5个板块显示大单资金净流入,61个板块显示大单资金净流出,主力资金大面积流出板块。

  两融余额则持续攀升,或显示市场人气仍然活跃。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73.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81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06.48亿元,增加30.69亿元;两市合计8680.12亿元,增加47.5亿元。

  板块方面,互联网金融、券商、无人驾驶、高送转充电桩等板块涨幅居前,船舶制造、军工、民航机场等板块跌幅居前。较为突出的是券商股尾盘发力和题材股中高送转、次新股等的活跃。

  当日,券商股临近尾盘拉升,个股全线飘红,西部证券涨停,东兴证券涨逾6%,国投安信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个股涨幅居前。

  题材股方面,当日高送转概念尤其活跃,宝馨科技财信发展新联电子长亮科技科迪乳业众兴菌业美尚生态等13只个股涨停。此外,物流板块、国企改革板块也较为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外围市场震动较大。亚太股市普跌,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报17002点,跌46.53点,跌幅0.27%;韩国综合指数报1995点,跌1.95点,跌幅0.10%;台湾加权指数报8766点,跌19.59点,跌幅0.22%。

  调整后市场或面临分化

  最近市场连续大涨,周二的小幅回调结束了沪指七连阳的势头。尽管周三市场震荡,有机构认为,收盘翻红意味着做多气氛仍在,不过市场短期将面临一定的分化。

  方正证券则认为,眼下资金面偏紧,市场缓慢上涨或是好事。目前基本面还不支持走出牛市行情,如果行情持续快速上攻,就容易出现一步到位的走势,近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力度,但是资金成本仍略有上行,这说明近日资金出现偏紧的格局,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市场也不宜“涨之过急”。因此,市场休整反而是好事。

  海通证券则认为,此番反弹的主要动力是政策回暖期的风险偏好上升,市场情绪已被点燃。由于注册制推进放缓,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以来,金融市场政策持续偏暖,有利于市场情绪持续改善。国内外政策形势向好,向上突破的行情“已经在路上”。

  不过,也有机构对近日行情持较为谨慎观点。东方证券认为,现在市场形势虽好,但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只有结构化调整到位,市场才能根本上翻转。

  前海开源头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反弹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会继续。近期3000点位的争夺只是震荡过程,后市反弹将持续。

  杨德龙表示,市场的调整期间不会太长。一方面,之前看空的投资者仓位还是很低,现在被逼空,特别是比相对排名的基金或者机构,可能要被动加仓。而一旦有调整,前期踏空的投资者就有了加仓的机会。预计调整一两个交易日后,市场可能开始继续反弹。

  杨德龙认为,从反弹幅度来看,成长股反弹幅度将较快,但是从持续性来看,更看好二线蓝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