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壶,这回是不是得换了

  • 发布时间:2016-03-24 07:29:3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合格电热水壶易溶出重金属 用了可能影响记忆力

  水壶,这回是不是得换了

  摄影 张扬

  某品牌电热水壶内壁有“食品级304”标志。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如今,电热水壶几乎是家家必备的小电器,然而,你是否知道这样的小电器却可能让人的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危及身体健康。近日,江苏省质监局一项抽检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电热水壶存在重金属析出的风险,会让人记忆力衰退。为此,长春晚报记者23日走访了我市部分电器商场和超市,发现电热水壶的质量参差不齐。

  抽检:高锰钢材质电热水壶溶出重金属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热水壶等小家电产品的抽检报告:部分样品使用的钢材是高锰钢,使用时更容易溶出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其中55.6%的电热水壶存在该问题,锰含量在10%左右。

  据悉,锰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但长期过量摄入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产生记忆力减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测试结果是锰含量越高,锰析出量也越高。使用这种不合格的电热水壶烧水,会将容器里面的锰溶出来。锰摄入超过一定标准的话,对人的神经系统有一定损害。

  市场:电热水壶价格参差不齐

  长春市场销售的电热水壶情况如何?23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场和超市时发现,商场内销售的电热水壶价格普遍在80元到300元之间,外观多为不锈钢材质。在北方市场一日杂摊位,记者注意到这里销售的电热水壶价格最低为40元左右,并非知名品牌,没有使用材质的标志。对此,摊主表示,她销售的电热水壶价格从40元到200元不等,至于是不是“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她不太清楚,但肯定是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贵的用的钢更好,而且烧水时间短。随后,记者在另一摊位发现在售的电热水壶价格与第一家大致相同,部分价格低廉的电热水壶没有使用材质的标志,但价格120元的某品牌电热水壶内侧有“食品级不锈钢304”标志。

  省工商局:我省小家电不合格率超两成

  记者从吉林省工商局了解到,该局曾于去年第四季度委托通化市工商局对标称广东、山东等地生产销售的小家电商品进行了抽查检验,发现多款电热水壶不合格。省工商局已要求商家停止销售和下架不合格商品,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进行了处理。此次抽检共抽取39个批次的样品,不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率为23.08%。不合格样品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输入功率和电流、接地措施,容易产生电路安全隐患。据悉,目前我国并无标准对食品用不锈钢容器及工具的材质问题进行明确的牌号限定。由于缺乏必要的标准限制和监管处罚手段,且普通消费者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成分分析和鉴别,所以许多厂商为节约成本,仍会选用高锰钢来制作电热水壶。

  提醒:应选购有材质说明的商品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据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暂时未接到关于电热水壶会析出重金属的消费投诉,但对于使用电热水壶烧水后,水里有漂浮物的咨询较多,是因水质还是因电热水壶质量有问题产生漂浮物还无法直观断定。对此,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电热水壶时不要贪便宜,要选择知名品牌,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有“三包”服务承诺的商品,记得保留购买凭证。在选购电热水壶时,要看外观和标志,包括:企业名称、地址、规格、型号、商标、电压参数、功率参数等。尽量选择有材质说明的商品,例如PP等塑料材质,304或430等不锈钢材质,并检查商品有无“CCC”标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