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巨头大规模挺进糖酒会

  • 发布时间:2016-03-24 00:31:4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第94届全国糖酒会今日开幕,各路厂商早已会聚成都、共谋发展。

  《金证券》记者发现,相比往届互联网大咖来现场传经授道,这届他们开始跟白酒企业牵起小手,直接宣布合作了。有的干脆自个儿卖酒,大张旗鼓跑到糖酒会上摆摊。对于白酒行业来说,“互联网+”不再是窗外的风,真正吹进来了。

  互联网巨头大规模挺进

  从2014年开始,被成为行业风向标的糖酒会就少不了互联网企业的身影。比如,2014年秋季糖酒会上,百度大讲搜索引流,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 新浪则大讲粉丝、社区,怎样建立圈子增加消费者粘性……《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成都经销商笑称,“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卖酒还可以这么玩!”

  今年糖酒会则成了联谊会,一头是行业大佬,一头是互联网大咖。3月21日,“五粮液·苏宁战略联合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同日,1919酒类直供平台宣布,将正式与百度糯米达成战略合作。除此以外,淘宝、京东、乐视等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在糖酒会上高调亮相。

  这对于一直自称“白酒互联网进程推进者”的酒类电商来说,无异于大军压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糖酒会期间,此前一直激烈争锋甚至互相掐架的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竟然和谐地出现在同一个论坛上。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在台上互相打趣,杨陵江还戏称“大家可以把气撒在我身上,但不要把我打死,只有把阿里、天猫干掉,行业才会好过。”

  白酒行业难现小米

  前述成都经销商坦言,“酒类电商最早在行业里玩互联网模式,现在更有流量、更有资本的互联网巨头也杀进来了,而且白酒龙头还跟这些巨头愉快地玩耍在一起,他们的焦灼可想而知。”在这种背景之下,酒类电商也开始玩起生态圈,积极布局线下资源。

  对此,一位沪上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称,这届春季糖酒会上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生态圈”了,不管这圈还是那圈,能把好酒卖出去才是好圈。从目前来看,行业互联网化还是处于摸索、混战阶段,

  在酒业家举办的峰会上,链端网董事长李风云更是直言,现在很多厂家、经销商要打造白酒行业的小米,实际上白酒行业是没有小米的。因为小米要充分标准化透明化,把成本暴露在大家面前,但白酒业无法标准化,也无法透明化。

  ■新闻链接

  白酒业难以支持普遍成长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今年的春季糖酒会上,暖意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多家白酒企业公布了利好。

  3月21日,五粮液品牌营销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公司宣布自3月26日起,52度水晶瓶五粮液(普五)出厂价提升20元/瓶至679元/瓶。为了保护普五提价成功,公司同时宣布今年的供应量会削减20%。同日,茅台销售公司也召开经销商座谈会,总经理马玉鹏表示,下半年茅台酒的供应量不到8000吨,经销商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进出货问题,否则到今年第四季度,茅台酒缺货相当严重。

  有业内人士认为,参照历史行业发展的逻辑,提价时机一般先由一线提价再传导到二线和三线。不过前述沪上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这一提价逻辑,或将在今年打破。”根据酒业协会数据,白酒行业2015年营收、净利分别增5%、3%,去年四季度这两大指标增速仅为1%、-6%。也就是说行业已难以支持普遍成长,竞争抢市场比任何时间都更重要,这必然导致分化,不是每家酒企都有底气提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