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药电商探索4.0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31: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到医药电商,有两点不得不提:一是医药电商降低了流通成本;二是将医疗服务引入医药电商,可以推动药品销售。”日前,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闻康集团董事长郑早明在“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圆桌论坛上发表了如上观点。

  此次会议由人民网健康、健康时报社、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举办,本场圆桌的主题为“互联网+医疗医院”。值得注意的是,郑早明还提到了另一个概念,那就是“医药电商的4.0时代”。他认为,基于社交关系的电商4.0模式将是未来医药电商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业内统计,我国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已经从2014年的6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百亿元,药品电商正在进入爆发式增长期。药品流通本是医疗服务就诊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如果能使医药服务和在线药品销售结合,不仅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同时能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目前我国拿到医药电商牌照的企业有300多家,实际真正经营的还是很少。大多数医药电商是在把药品当成普通的商品来售卖,用补贴的方式来吸引病人买药,在郑早明看来,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

  他认为,药品和普通商品是不一样的,药品价格并不是患者最敏感的因素,把病治好才是患者的目的。因此,医药电商需要引入医疗服务,用专业的医疗服务来推动药品的销售。

  医药电商是药品市场的一个模块,同时也是电子商务行业中一个特殊的细分领域。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医药电商的市场交易额分别占药品市场规模、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0.51%和0.06%,显然,医药产品线上的渗透率还很低。

  “先从普通电商商业模式细节分析,我们认为电商整体要经历从1.0到4.0共4个时代。”郑早明说道。

  电商的1.0时代,售卖的产品是众所周知的标准品。在这种模式中,商品是正品且价格合理是重点,因此规模是主要的驱动力。

  而2.0时代的电商,开始售卖一些非标准品或者并不为人所周知的商品,这时候消费者是需要参考其他购买者的评论来决定是否购买的。目前,一般的电商平台基本都是这个模式。

  电商3.0时代是要将服务嵌入到商品购买之中去的,这就是作为电商领域一个特殊分支的药品电商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医疗服务和购买药物环节从根本上看是很难分开的。患者从出现症状开始,最需要的是对于病情的确诊,而不是买药。在买药之后,最重要的也应该是治愈疾病。但是,如果服务缺乏,患者对关心的需求是无法被满足的,这也是制约医药电商自身发展的主要原因。”郑早明解释。因此,“双11”即使再过火热,医药电商销售排名靠前的品类也并不是药品本身,而是机械、计生用品、保健品等,这也反过来印证了由于缺乏服务导致了药品电商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电商4.0模式,也是医药电商最终应该发展到的状态。”郑早明认为,医药电商最核心的要点是信任,而建立信任的基础是什么呢?除了权威性背书之外,基于关系的社交也非常重要。比如熟人推荐就比较容易产生信任,进一步激发购买行为。

  郑早明表示:“基于社交关系的电商4.0模式将是未来医药电商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也是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医药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一心堂 26.09 6.58%
3 瑞康医药 15.62 2.63%
4 老百姓 72.99 2.50%
5 益丰药房 59.79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北制药 9.93 -1.88%
2 白云山 29.80 -1.78%
3 上海医药 24.34 -1.30%
4 康缘药业 13.73 -0.65%
5 马应龙 19.13 -0.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