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跟去库存 恒大无理由退房尝甜头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在宽松政策环境下楼市正在迎来整体利好,但是开发商却不敢轻易放松加快去库存、强化营销的脚步。昨日,恒大集团在广州以及全国172个城市发布无理由退房一周年数据:退房率0.91%,因此拉动的整体年度业绩增幅达到53%。或许是看到了促销的利好,昨天除了宣布该项政策继续推行外,恒大方面更抛出了目前最大幅度的促销计划:8.7折优惠购房,而一周后,恒大将在香港公布自己的业绩及年度预期。

  房价

  从年初至今,信贷宽松、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楼市迎来利好,除了二三线城市的去库存化力度加大外,一线城市也全面走入快速上涨通道。

  “实际上,从去库存的角度看,恒大确实从无理由退房的促销政策中收获了利好,但这个前提是过去一年楼市是从底部复苏的。”在业内看来,对于进入第二年的“无理由退房”来说,最大的考验莫过于楼市复苏甚至升温能够持续多久,而将该政策延续,一方面说明了恒大确实收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是代表了开发商们对于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对赌。

  0.91%

  在房地产市场,无理由退房也被称之为置业保障计划,并非新概念。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早在2008年楼市低迷、房屋销售困难之时,南京、成都等多地楼盘也曾推出无理由退房;去年北京某楼盘也以无理由退房为条件吸引购房人出手。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进入下行通道之时,开发商通常会以此方法刺激需求。

  实际上,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之时,全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相对低迷期,当时业内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担心出现大规模退房现象。这也是自推出无理由退房以来,恒大方面首次对外披露相关数据,恒大集团副总裁何妙玲介绍称,一年来恒大集团退房率仅为0.91%,受惠于此,去年恒大销售业绩2013亿元,较2014年增幅达53%。

  AB面

  “无理由退房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恒大此举一方面是信任自身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也消除了消费者对楼市波动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推动恒大销售业绩的增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购房人而言,无理由退房最大的吸引力除了对房屋质量的保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因房价下行而蒙受损失。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评论,虽然今年楼市的主基调依然是去库存,目前政策环境仍旧较为宽松,但不排除房价下滑的可能性,一旦房价下行,无理由退房政策就会出现风险。如果是按揭购房,购房者选择退房时,房价缩水后的金额谁来承担是一个问题。另外,按揭贷款购房退房周期一般较长,提前还款可能还牵扯到罚息。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无理由退房政策对于恒大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对楼盘质量和产品价值要求更加严格,尤其是装修收房环节,一旦出现大规模退房现象,将会影响恒大的销售业绩。不过,今年政策环境仍较为宽松,相对来说,这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 钱瑜 彭耀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