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民可放心接种第一类疫苗

  • 发布时间:2016-03-23 06:32: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吕二函 通讯员 马起山

  昨日,一篇以“疫苗之殇”为标题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且引起了众多家长的恐慌。深圳的疫苗是否安全?问题疫苗是否是“毒疫苗”?记者昨天采访了深圳市疾控中心。疾控部门也呼吁市民应到有资质的正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

  一类疫苗可放心接种

  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向公民提供的,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它疫苗。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有的第一类疫苗包含以下12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腮二联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白破疫苗、甲肝减毒或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山东检测出的非法疫苗是第二类疫苗,而不是国家免费给公众注射的第一类疫苗,这意味着市民可以放心接种第一类疫苗。

  问题疫苗不是“毒疫苗”

  疫苗的存储和运输需要有严格的温度要求,问题疫苗是否会对接种患儿造成生命危险?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黄芳主任医师称,疫苗都要通过热稳定性试验,即在37℃的情况下,至少可以保留一周效果稳定。“如果超过了疫苗热稳定性可以耐受的范围,或者未经冷藏保存和运输的疫苗,造成的后果只能是疫苗失效,不会变成‘毒疫苗’,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就是会造成免疫失败,不能获得保护,同时也有可能会增加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昨日也发文称: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儿童面临的风险在于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这也是接种疫苗的目的,所以,鼓励市民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伤害。

  疾控渠道没有问题疫苗

  此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对外通报称,深圳市有509家社康中心,除了狂犬疫苗在各大医院有接种,其余的疫苗都必须在社康中心接种。无论是自费疫苗还是免费疫苗,通过省市区疾控中心派送的疫苗,对于深圳市民来说是安全的,可放心使用。

  此外,社康中心自行采购疫苗也属于合法行为,并接受市药监局的监管。据悉,深圳市疾控中心从省疾控中心购入的疫苗没有发生过问题疫苗事件。

  根据最新情况,问题疫苗深圳嫌疑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此外,深圳市食药局正在对“问题疫苗”线索展开追踪。

  相关链接

  1、保证疫苗质量的关键是什么

  ?

  保证冷链的正常运转。冷链是指为保证疫苗从疫苗生产企业到接种单位运转过程中的质量而装备的储存、运输冷藏设施、设备。冷链设备、设施包括冷链车、疫苗运输工具、冷库、冰箱、疫苗冷藏箱、疫苗冷藏包、冰排及安置设备的房屋等。

  疫苗的运输和储存都有温度的要求,除了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要求在-20℃下避光保存,运输过程可在冷藏条件下进行,其它疫苗均要求是2-8℃避光保存和运输。

  2、深圳人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

  首先,是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接种,正规的接种单位的情况可以到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

  其次,接种前认真阅读《接种告知书》或者《疫苗说明书》,查看接种禁忌症、慎用症,以及注意事项,对照自己是否属于,避免不安全的接种。

  第三,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避免一些速发型的过敏反应。回去以后也要注意观察身体是否有不适,如有不适,及时报告、及时就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