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康:3月指数回升 货币政策对企业的扶持效果正在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3-22 10: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欧阳优)21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为43.6%,较上月提高了6.1个百分点。3月份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0.1%,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对此表示,“由于节后企业复工、步入正常生产阶段,本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指数双双明显回升,尤其是制造业指数明显好转,即便与春节前数月相比,也达到了相对高点;而非制造业指数则回升幅度相对偏弱,更多体现为季节性下降后的回调。”在贾康看来,本月民新指数走势反映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已经明显回升,货币政策方面的扶持效果也正在显现,但仍需持续发力而不可取“见好就收”态度。

  具体到各项数据中,从3月民新中小企业制造业指数来看,综合指数为43.6%,较上月提高了6.1个百分点,而且企业经营指数、设备利用情况、从业人员指数及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全面明显回升,在贾康看来,这表明节后复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步入正轨。“相比去年11月以来的数据走势,本月制造业的各项指标也处于近半年中的相对高位;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也有明显回升,企业盈利指数改善,体现了制造业筑底回升的良好势头。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指数也有所上升,利率水平相对稳定,且资金周转小幅改善,表明货币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正在显现。”贾康强调。

  当然,企业依然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高”等痼疾,但原材料成本高的选择比例明显提升,贾康表示,这表明可能需要一些针对性的前瞻政策,避免原材料价格若过快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谈到3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0.1%,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贾康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尽管各项指标相对上月有所提升,但仍然没有恢复到今年1月时的水平,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的复苏势头相对缓慢。“当月非制造业企业的资金状况、总体融资情况指数和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均小幅改善,表明货币政策的支持正在逐步发力,但效果尚需时间显现,不可半途而废亦更需加力。”

  贾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当前,我们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需要有所警觉、作出前瞻性对策;非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复苏程度相比制造业尚不如人意,尤其资金状况的改善相对迟缓,可能需要持续加力。“但不难发现,目前经济形势正处于筑底恢复的通道之中,只要供给侧改革能够不断推进,成效将逐步显现。”贾康对此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