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或成制造业解困新法宝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0: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供给侧改革”已成为政府、学界、业界等各方努力破除制造业困局的新法宝。新常态背景下,GDP增速下滑,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是工业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19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中国制造业的现实与挑战”论坛上介绍,工业企业盈利负增长已经持续1年多时间,其主要原因就是产能过剩,特别是钢铁、铁矿石等重化工业部门,产业过剩很严重。

  “要走出制造业困局,要有‘退’有‘进’。‘退’就是在减产能方面切实加大力度,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就是要进一步放宽准入,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刘世锦说:“现阶段放宽准入主要是对小微企业,商事制度改革。但如果在行政性垄断问题比较突出的基础行业中,如石油、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放宽准入,引入竞争,能够切实改善供给、降低成本,同时能够通过竞争全面提升效率。现在的电信行业,是政策要求他们降低资费,但如果能放开准入,鼓励民营企业为辅,参与竞争,那电信行业可能自己会主动降低资费。”

  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提出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多手段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能效等水平,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成长。

  不论是放宽准入,还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都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要素市场的改革,让土地、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充分地流动起来,全方位地激发要素的生产力。在解决供给问题的同时,也创造新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