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省开展禁毒工作纪实:利剑断毒源 戒毒助回归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元旦刚过,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发现,在此戒毒的学员们生活丰富多彩。在男学员戒毒区,学员们在民警的带领下练习着打太极拳;在女学员戒毒区,学员正跟着来自贵阳现代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学习制作紫薯馒头。“希望在这里多学一些技能,出去后能顺利回归社会。”戒毒康复学员张某对未来充满期待。

  面对禁毒难题,贵州近年来深入开展“利剑”“斩毒”“清剿”“回归”“净土”等五大行动,对毒品发起猛烈攻势,取得了良好效果。

  立体打击毒品犯罪

  位于沪昆高速滇黔交界处的胜境关毒品检查站,车来车往,甚为热闹。全副武装的民警和武警战士密切关注着过往车辆,随时准备对可疑目标实施检查。

  检查站民警周聪告诉记者,该站每天需要检查近万辆车,排检上万人次,节假日时更多达数万人次。

  据了解,胜境关毒品检查站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查获各类毒品近5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被称为毒贩们的“鬼门关”。

  因与毗邻“金三角”的云南接壤,加之地理交通位置特殊,贵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成为毒品进入我国内地甚至转道海外的重要通道之一。近年来,受周边省份合成毒品渗透的不断加剧,贵州成为毒品过境、集散和消费并存的受害地。

  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贵州省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与毒品进行了长期持久的斗争。目前,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均由政府“一把手”担任禁毒委主任,其中贵阳等5个市(州)还由党委书记担任禁毒委第一主任。

  对于毒品,贵州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公开查缉的高压态势,2015年组织开展公开查缉集中行动60多次,查获毒品案件16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376公斤。去年以来,贵州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成功侦破一批毒品大案,有力打击了制毒贩毒活动。据贵州公安厅副厅长温贵钦介绍,2015年该省共破获毒品案件83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07人,缴获各类毒品807公斤,缴获易制毒原料40余吨。

  在发挥公安机关专业力量的同时,贵州还主动发挥人民群众在禁毒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中,贵阳市统筹推进禁毒专业情报信息和社会管控网、大社会戒毒网、打击毒品犯罪立体管控网等网络体系建设,发动各种群众自治组织参与禁毒斗争,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1800余条。

  让阳光照亮回家路

  在贵州清镇市领先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身着红色上衣的蔡大姐麻利地操作着缝纫机,缝制衣服。

  “因为吸过毒,出去找工作没单位敢要,不少人还经常用异样的眼光打量我。”蔡大姐告诉记者,从戒毒所回归社会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很消沉,对生活没有信心。部分戒毒康复人员因为熬不过去,而再次走上了吸毒的道路。

  2011年5月,在清镇市政府的帮助下,由企业出资创办了安置戒毒康复人员“阳光家园”,吸纳经强制隔离戒毒评估、平时表现良好、自愿加入的康复人员就业。

  蔡大姐成为首批员工之一,经过培训,成为了一名缝纫工。如今,蔡大姐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收入3000元左右。“多亏了阳光家园,让我重新找回自信,我一定好好珍惜!”

  如何让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过上正常的生活,既是戒毒康复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事关社会安定的一件民生大事。

  贵州的做法是,吸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经过科学评估后,都将安排他们得到一定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回归社会打下基础。同时,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鼓励企业吸纳安置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构建以“就业安置”为核心,以“阳光企业”为载体的社区戒毒、康复模式,让戒毒康复人员有业可就、有事可干,助其摆脱生理、心理上对毒品的依赖。目前,贵州全省有140家阳光企业正常运转,安置就业戒毒康复人员2000余人。

  此外,贵州还探索形成了“回归体验中心”安置模式。中心主要接收经过强制隔离戒毒1年以上、诊断评估合格、即将回归社会的戒毒康复人员,对其进行生理、心理、行为辅导及劳动技能培训,为进入“阳光工程”就业和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据介绍,贵州全省已建成投入运行的回归体验中心2个,分流管控戒毒人员800余人。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省每个市(州)、吸毒人员千人县和本地建有中型以上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县(市、区)将全部建立回归体验中心。

  彻底根除毒品土壤

  在贵阳市乌当区新九学校五年级以上的学生书包里,都装有一本特殊的教材——《乌当区新九学校禁毒教育校本教材》,主要介绍防毒拒赌知识。

  据了解,该校五年级以上学生每学期都要完成6课时的禁毒课,接受防毒知识教育,了解毒品危害。除教师教授相关知识外,该校还组织开展禁毒情景剧、制作禁毒手抄报等活动。此外,该校还与贵阳市三江戒毒所合作,邀请正在康复中的吸毒人员走上讲台,向学生们亲身讲述吸毒的危害。“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人人参与禁毒、人人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识毒、防毒、拒赌的能力。”新九学校校长黄艳告诉记者。

  5年来,新九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家庭涉毒。目前,贵阳市以“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为目标,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全市公办中小学全覆盖,先后创建了55所市级季度示范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8600余次,接受相关教育的学生达57.72万人。

  禁毒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近年来,贵州以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行业、进网络”等“八进”活动为载体,相继组织开展了禁毒知识竞赛、禁毒知识巡回展览等一系列宣传活动,2015年共举办各类禁毒宣传活动500余场,受教育群众累计超过400万人次,增强了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同时,贵州全省还成立禁毒志愿者协会84个、禁毒志愿者队伍580余个,目前全省有2万多名禁毒志愿者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戒毒康复、社区帮教工作。其中,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还获得了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尽管成效显著,但禁毒形势仍然严峻。贵州省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禁毒工作依然在路上,这场人民战争将持续开展。(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