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大 集资难 入不敷出 五部委支持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期以来,养老产业在大量“烧钱”的同时,却难以得到社会资金的青睐。昨日,央行等五部委再出招,联合发文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融资是出于增加资金来源的考虑,但目前还面临多项难题掣肘养老企业上市。

  昨日,央行联合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发布《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目的是为了给资金紧缺的养老产业“拓源解渴”。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在今年两会上曾表示,由于养老产业具有投入资金量大、投资回收期长、回报率不高、公益属性强等特征,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性不高、规模有限,完备的养老产业链和养老金融服务链尚未真正建立和打通,亟须有效整合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

  这一意见并非首次被提及,2014年11月,商务部在《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曾提出,支持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然而,经过了近一年半,养老企业在上市方面的动作却并不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这是由于养老的公益性、惠民性与上市公司的盈利目的相悖。

  “过去没有这样的概念,意见出台后,有一些养老社区类的机构确实着手做上市的安排,但是上市要考虑股东和整个市场平衡等问题,目前国内很多养老社区的利润都很微薄,公益性强,难以上市。即使有一些高端的养老社区,也不像生产型企业,本质还是服务的企业,更多要从惠民角度出发。”郝演苏说道。

  这也让养老企业上市备受争议,加上制度和技术上的不成熟,养老企业上市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郝演苏表示,比如利润微薄的养老企业想在资本市场融资,可能要先通过政府补贴,但补贴后再上市有些说不通。即使企业上市了,如何能让股民获取利益,股价怎么定,都是难题,不可能有很高的利润,因为高利润意味着入住养老社区的人需要承担更高的成本。所以并非缺钱的行业就可以上市,缺少的资金可以从其他方面募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