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196点 分析称未来趋于平稳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1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新开启暴涨暴跌模式。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大幅下调196个点,创1月7日以来最大下调幅度。

   人民币大涨大跌与美元有关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24,较前一交易日6.4628贬值196点,降幅创两个半月以来新高。

  内外人民币汇率昨日也出现大幅下滑。截至北京时间17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788,下跌188点。截至昨日16点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4858。

  就在上周五,央行将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定为6.4628,相比于前一交易日的6.4961上调了333点,调升幅度为0.51%,创下逾四个月以来最大升幅。

  多位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日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与美联储政策有关。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的大幅波动是美元指数的波动造成的。北京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了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至0.5%区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中值由4次缩减为2次,加息预期降低。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3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尽显疲态,加之上周美联储的鸽派声明令美元腹背受敌,非美货币集体走强也带动了人民币的持续走高。但是从包含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走势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看来,人民币面临着高估的压力,日内大幅下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是平抑人民币高估压力的表现。

   人民币汇率未来趋于平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有鑫认为,美联储暂不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得到极大缓解,国内宽松货币政策掣肘有所消退。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向,华雪峰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未来将趋于平缓。伴随央行组合拳的实施,人民币的汇率预期已经基本稳定,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减弱,但是二季度的汇市还需要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

  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0日表示,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是完全自由浮动汇率。鼓励和支持中长期投资活动,对于超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要管理的。

  周小川认为要尊重市场供求规律,也要参照国际市场上的多种货币篮子,特别是未来更多地参照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让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

   ■ 相关

  外汇局:近期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也趋于改善。

  国家外汇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39亿美元,较1月份的544亿美元下降近四成,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央行发布数据称,2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3.98万亿元,比1月末减少2278.83亿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今年以来,企业和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态势。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随着美元指数弱势波动,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减轻。而且由于国内经济出现积极的现象,市场对于国内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的预期出现分化,预计3月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局面仍可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