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商间“软拒绝”也得治(读者论坛)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四川绵阳 向旭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商关系对于干部来说是一道考题,一些干部因为没有处理好这个关系而陷入贪腐的泥潭不能自拔,毁掉了自己的前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高压反腐的态势下,许多干部在政商关系上绷紧了“弦儿”,不敢越雷池一步,这是反腐败带来的成效。但另一方面,一些干部因为不能从与企业、商人的交往中捞到好处,便在工作中消极抵触,表现在政商关系中,就是对企业及企业家“软拒绝”。

  对企业及企业家“软拒绝”,所造成的危害一点都不“软”。一方面,“软拒绝”会给企业发展制造麻烦和障碍,让企业办事不顺当或者干脆办不了;另一方面,“软拒绝”像一盆冷水,会凉了企业家的心,影响政商之间的正常关系,给政商之间划上一道看不见的心理鸿沟。

  所以,有关部门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时,也应重视治理“软拒绝”的问题,且不能失之于软,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硬举措。从本质上看,“软拒绝”就是为官不为。去年7月,中央针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情况,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其中明确规定对于“不依法办事,不按法定程序决策,或者依法应当及时做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进行问责。贯彻落实中央的规定,也要大胆地向“软拒绝”现象亮剑,严肃查处那些以“软拒绝”的方式为官不为者,让政商关系健康、和谐,真正体现“亲”“清”二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2日20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