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评:凝聚合作共识 再创亚洲传奇

  • 发布时间:2016-03-21 18:24: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1日电 题:凝聚合作共识 再创亚洲传奇

  新华社记者周正平、伍鲲鹏

  群贤毕至,风云激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又将在海南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旨在通过与会嘉宾的对话和讨论,汇聚全球政界、商界、学界智慧,为亚洲调整经济结构,创新科技和产业,拓展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新思维、新路径、新举措。

  于2001年宣布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了15年。15年来,它见证了亚洲地区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见证了亚洲的崛起。亚开行数据显示,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落入谷底之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GDP增长贡献了2.3个百分点,约占全球4.0%平均增速的60%。而据IMF估算,亚洲经济现今已占到全世界经济的40%,且在未来4年内将贡献全球经济成长的近2/3。显然,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定盘星”。

  但是,由于国家和地区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方式各异,在全球经济持续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也出现分化。怎样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亚洲各经济体面前的一项共同任务。

  挑战孕育着机遇,更承载着希望。毋庸置疑,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它内部有巨大的结构性改革空间,可以通过改革促进竞争力发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还要看到,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人口城镇化的趋势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使得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为亚洲乃至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长、投资机遇,将进一步为亚洲乃至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者进,合作者强。我们期待,通过2000多位亚洲政商学界领袖在博鳌进行的思想碰撞,为亚洲的新未来凝聚共识,探索方向,寻找解决方案。共创亚洲发展新愿景,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的传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