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城市创新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3-21 05:45: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中国城市创新指数》近日发布。该指数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根据其所采集的2013年度数据研究和编制,通过数据分析,结合三链融合理念,找出衡量城市创新的三个关键维度——发展基础、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并筛选出8项核心指标,从创新角度反映了中国城市群的空间格局和发展潜力,也通过创新指数得分差异刻画出不同城市的创新特征差异。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城市是创新发展的高地。”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介绍,对中国城市创新进行量化评价,主要是为了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从创新角度观察中国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潜力;二是为不同空间尺度的创新评价提供以城市为基准单元的分析框架;三是探讨不同城市各自的创新优势与不足。

  研究显示,深圳和北京分别凭借其远超其他城市的产业化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城市创新水平领跑全国,其中,深圳体现了以企业创新为主的城市新模式在产研一体化、技术转化环节具有强大的优势。在全国城市创新前10强中,长三角占50%,珠三角占30%,是全国城市创新的高地,苏州、杭州等城市由于创新型企业众多、金融服务机构活跃、产业化能力突出,成为全国城市创新的生力军。

  在广东省内,城市创新指数呈现“一超两极四小龙”的格局和“珠三角创新核心-东西北创新外围”的区域分布特征。深圳以三个分项第一的优异成绩远超广东其他城市,广州、珠海构成广佛肇、珠中江两个城市圈的创新极,东莞、佛山、惠州、中山等城市接受中心城市的创新溢出,发展各具特色的创新体系和模式;粤东西北地区由于创新辐射小、创新资源少、创新需求弱,整体创新能力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