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咖"共话油气走势:政府别干预 让市场起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3-19 22: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宋雅静)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京举行,在“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研究”分论坛上,嘉宾就油气行业价格展开讨论,他们认为长期来说现在这样的价格是不可持续的,对长期发展而言,政府尽量不要干预,要让市场起作用。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壳牌公司研究团队的代表玛丽卡认为,从短期来说,油价是周期性的,所以研究看的是长期发展的趋势。他们看到是2030年及以后天然气的需求,所以研究的结论是乐观的。

  玛丽卡表示,长期来说现在这样的价格是不可持续的。同时,对于石油的依赖就是在降低,天然气价格直接会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油价对它的影响逐步减少。同时天然气的需求是会不断增加的。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会越来越分离,尤其在长期里更是如此。

  壳牌公司CEO范伯登认为,任何政府对价格的干预并不是有效的方式。的确目前大家看到大宗商品在我们行业中,在油气行业中是有一个周期,比方说价格的周期形势是比较严峻,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价格并没有反映这个供求基本面。

  他相信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个价格会回升。范伯登认为政府应该是根据周期进行调整,并且做出一些补偿。虽然这样做,可能挺具有吸引力但是政府要抵御这样的做法,克制这样的做法,尽管现在的企业遇到相关的困难。他们作为油气行业,需要继续努力确保所供应的产品的价格成本不断降低,此外还要继续提高透明度,顺应市场机制。

  范伯登说:“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经营的模式是有它的韧性的。我们需要不断的降低成本,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投资,确保资金来进行进一步的投资。所以我想我对长期是乐观的,对长期发展来说,政府干预越少越好。”

  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也对此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谈到,因为最近几年,包括石油、天然气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中国的需求的下降是相关的。包括像基础设施、房地产这些高峰期已经过去,都和这个息息相关。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现在是处在低位。

  刘世锦假设,如果下一步有能够替代中国力量的出现,比如说印度进入工业化进程了,它可能把这个需求能够拉起来。但如果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这样一个替代者,那么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它就是这么一个价格水平。在这种情况之下,其实政府如果你想补贴哪个企业或者哪一类企业,时间长了你也补贴不起,这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这个能力。

  刘世锦表示非常同意范伯登先生的意见,他表示政府尽量不要干预,让市场起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