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遵义:人民币会成为重要的国际结算货币

  • 发布时间:2016-03-19 15:57: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前香港香港校长、政协委员刘遵义在以“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为主题的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易结算货币。

   刘遵义指出,如果一种货币想要获得铸币权的话,该国必须有大量的贸易赤字,美国就是这么做的,日本也想这么做,因为他们想让日元成为一个重要的储备货币。但是日本却不想要大量的贸易赤字,而想要贸易盈余,所以它没有办法把日元变成一个重要的储备货币。“在考虑铸币权和赤字之前有一个风险需要进行平衡。”刘遵义如是总结道。

   他指出,在对中国的贸易之中,很多亚洲的经济体都有大量的贸易盈余,所以他们有大量的人民币储备,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互相之间的贸易结算。所以,人民币本身作为价值的一个载体没有问题,而且它作为一个结算货币也正走在稳步推进的道路上,但是人民币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的话,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