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迈克尔·斯宾塞:供给侧改革可创建公共和私营体系 鼓励高投资回报率

  • 发布时间:2016-03-19 15: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在论坛上表示,供给侧和需求侧密不可分。全球经济目前发展并不好,在转型经济体当中,中国与其他这些经济在中短期可能有很多的限制因素,需要有很大的改革。放眼未来五到十年,可能重大的改革都集中在供给侧,尤其是在中国,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

  对于此前提及的GDP增速下降,迈克尔·斯宾塞认为这是非常自然的。如何使经济增长可持续、化解过剩产能、尤其是在投资体系积累起来的,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供给侧来看,就是要创建一个公共和私营的体系,能够去鼓励高投资回报率,尤其是创新、创业等方面。

  谈到金融领域改革时,迈克尔·斯宾塞认为,风险和信贷等级等,在金融体系不会有太大改变。金融体系的改革需要有正确的审视,否则,对于风险就会有不正确的认识,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因此在未来进行改革时,决策者如何把握时间点,以及提前看到成果十分关键。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迈克尔·斯宾塞指出,不管是公共和私营领域,目前大多数国家的投资都不够,这个目前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需求和供给侧都需要进行政策改革。“这两者是互相联系的,要有一些非常好的对私营企业的刺激、激励政策,才能进行很好的投资,才能提高生产率和投资回报率以及促进经济的长期增长”。

  迈克尔·斯宾塞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构成就是投资。这个投资不可能是把它只放在供给或者需求侧,中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社会公共服务或社会保障领域都需要有目标的投资,不光是基础设施,还有人力资源、研究、知识、技术等等,这些在将来都是需要有创新和刺激能力的建设。

  最后,迈克尔·斯宾塞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要向前发展,除了需要刺激机制,就是供给侧的改革,让资源更有效地配置,这是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出路,也是决策者需要认真践行的。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