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绩未达预期 大数据基金成熟模式有待探索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3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不仅让阿尔法狗(AlphaGo)成为热点话题,更让其背后的大数据应用再次受到关注。事实上,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投资运作的基金产品在A股市场上并不鲜见。在最近一年的基金市场发行中,大数据基金作为一类新兴产品备受投资者热棒,不少基金募集之初份额便被投资者抢购一空。然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A股市场历经牛熊转换,大数据基金的收益水平又如何呢?

  基金公司扎堆布局

  自首只大数据基金——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基金问世以来,短短两年的时间,大数据基金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0家基金公司已经发行成立14只大数据产品,其中广发基金发行运作3只,博时基金2只,南方基金2只,海富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大成基金天弘基金东方证券资管、银河基金嘉实基金各运作了1只。

  资料显示,大数据一般是指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分析处理,获得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比如一些常用搜索引擎网站、知名门户网站、电商平台网站等互联网企业凭借拥有搜索数据、点击数据,或网上消费数据等庞大的数据库,通过相关量化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行为、兴趣变化,竞争对手动向等。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大数据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通过构建专业的量化分析模型,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海量信息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相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在基金类型上,首批成立的大数据基金多以指数型为主,此后则逐步从完全复制的被动型向主动管理型迈进。从合作的大数据平台来看,目前主要涉及百度、360、淘宝、银联、东方财富、新浪、雪球、腾讯、同花顺等互联网商业机构。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从业绩表现来看,大数据基金的确能在牛市中乘风破浪,但在市场宽幅震荡时,却没有体现出回撤小、收益稳定的特征。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最近1年有完整运作历史的大数据基金共有2只,平均收益率为-17.61%,低于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水平10.44个百分点;运作满6个月的偏股型大数据基金共有9只,平均收益率为-1.33%,低于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水平0.43个百分点。多数大数据基金净值走势跟随市场上下波动的幅度较大,虽然在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中业绩跑赢市场平均水平,但累计收益依然差强人意。

  通过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的对比情况来看,大数据基金的超额回报效应也不明显。以银河定投宝和广发中证百发100这两只成立满一年的大数据指数基金为例,其最近1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2.66%和-22.55%,同期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6.61%和-4.42%。从时间段上划分,在去年6月中旬到8月末的市场回调中,两只大数据基金的下跌幅度也大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称,大数据基金在最近一年的基金市场发行中,作为一类新兴的产品,备受投资者热捧。但在实际运作中,该类基金收益情况并不如所预期的如此理想。从数据观测来看,大数据基金在让投资者承担了更高风险的情况下,却没有获得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诸如持股时间较短、换手率较高、投资方向不稳定等特征,均对大数据基金业绩形成负面影响。

  成熟模式有待探索

  为何大数据基金符合“逻辑”,又能反应市场实时情绪,却在股市中折戟沉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第一代被动指数型基金仓位限制在90%至95%,基金经理无法通过减仓来规避风险,只能增加换手率改善被动的窘境,但终究杯水车薪。第二,大数据的挖掘仍是一个比较新兴的领域,并无太多前人铺好的路,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有些基金借大数据热点,并没有真正去挖掘大数据。第三,目前国内的股民已经上亿,而大数据在几十万甚至几万人的样本中进行筛选,而且很多信息受限于法律规定不得公布,所以数据失真是大概率事件。

  有基金经理表示,与成熟市场主要由理性机构投资者构成相比,A股市场仍以散户为主,因此市场受投资者情绪影响很大,投资者情绪可以更多反映在互联网大数据上,但投资者情绪的巨大波动也会带来互联网基金的高贝塔属性,对此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从目前来看,投资者在市场低位布局该类基金,等待市场热度提升,是比较好的方法。

  不过,即便大数据基金目前的业绩不尽如人意,这类产品的推出还是受到了业界的肯定。北京大学对冲基金联合创始人冯永昌表示,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数据做分析整理,最后产生分析和预测,长期目的是建立起金融大数据库,以满足各类投资需求。而当前的大数据基金多数是互联网数据作为增量信息有机纳入传统的基本面数据和交易数据,进行量化选股,这只是简单的尝试。相信伴随科技及市场的发展,未来1-2年的时间大数据基金会全面升级现有的量化基金,促进发展新的量化基金,3-5年的时间内,会成为整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主流。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