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宣布对朝鲜实施新制裁 冻结劳动党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1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政府16日宣布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内容包括冻结朝鲜政府和朝鲜劳动党资产,禁止与朝鲜进行特定交易。美国财政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了根据新制裁措施拟定的“黑名单”。

  同日,美国白宫指责朝鲜因政治目的逮捕一名美国大学生,敦促朝鲜立即放人。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捞人专家”比尔·理查森称,他已与朝鲜外交官就此会谈。

  【新制裁有哪些?】

  美国白宫16日发表新闻公告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签署行政令,针对朝鲜能源、矿业、金融服务和交通业实施新制裁。

  这项行政令规定,冻结朝鲜政府在美国境内的任何资产,禁止对朝鲜的商品、服务、技术出口以及在朝鲜进行新的投资。同时,美国政府将把与朝鲜主要行业有贸易往来的人列入“黑名单”,不论这些人是否为美国人。

  白宫新闻公告说,美国将继续对朝鲜施压,令其付出“代价”,直至朝鲜最终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根据新制裁措施拟定的“黑名单”,其中包括朝鲜17个政府官员和机构以及20艘船只。

  今年2月,奥巴马签署了一份制裁朝鲜的法案。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

  同时,法案还授权政府在今后5年里每年花费1000万美元用于针对朝鲜的媒体支出和难民援助。

  【“捞人专家”出马】

  针对朝鲜逮捕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一事,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森16日称自己已与朝鲜方面代表会面。

  理查森曾任美国新墨西哥州长,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多次访问朝鲜。最近几年,他成功促成一些遭扣留的美国公民获释回国。2006年,美国人伊万·亨齐克游泳进入朝鲜后被逮捕,关押大约3个月。经朝美谈判,亨齐克最终由美方特使、时任国会众议院议员的理查森带回。

  理查森16日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在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的请求下,他在纽约与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两名外交官举行了面对面会谈。

  理查森说:“我敦促(朝鲜方面)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瓦姆比尔。他们同意转达我的请求。”针对这次会面,理查森称自己“既没有信心、也不灰心”。

  他同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朝鲜方面一般会在作出判决之后放人。但由于目前美朝关系紧张,朝方这次可能不会这样做。

  根据理查森的说法,一名瑞典外交官在朝鲜首都平壤得以见到瓦姆比尔。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在朝利益一直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

  21岁的瓦姆比尔现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大三学生。朝中社1月报道,瓦姆比尔以“瓦解朝鲜一心团结的基础”为目的,利用旅游名义进入朝鲜境内从事反朝敌对活动时被捕。

  朝鲜最高法院16日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15年劳动教养,从2016年2月4日起执行,不得上诉。(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