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最大证券市场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伦交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德交所)日前同意就对等合并条款达成协议,目前双方的相关谈判工作已经展开。如果进展顺利,按照协议完成合并,将诞生欧洲最大的证券市场、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全球证券市场的格局由此将发生变化。

  德交所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伦交所的历史可追溯到300多年前,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世界四大证券交易所之一。如果能够成功联姻,德交所将持股54.4%,伦交所持股45.6%。目前,欧洲企业在现金和金融衍生品市场都面临美国同行的竞争,德英证交所强强联手,市值将达到近300亿美元,上市公司3200多家,这无疑将有利于扭转与美国相比不利的局面。

  事实上,德国和英国早在16年前就开始就证券市场合并进行谈判,但由于双方在职能、经营范围以及机构重组等方面各持己见、矛盾重重,一直未能达成协议,以英国拒绝而告终。而这一回,时机似乎已经成熟,双方最终“联姻”的可能性较大。德国想借力英国的金融市场地位加强自身能力,英国则看中德国实体经济向好的发展前景,不再“逃婚”。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核心业务,将继续以现有品牌进行运营,现有的监管框架保持不变。两者合并之后,全球四大商品交易所将被确定,其他三家分别为美国的洲际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亚洲的香港交易所,而欧洲最大的股市交易所将在欧洲的利率掉期交易和盈利丰厚的股指期货交易市场上享有主要的席位。

  根据协议规定,伦交所与德交所将被并入一家控股公司,但双方将保留各自在伦敦和法兰克福的总部,作为两个独立的子公司继续分别受到英国和德国监管部门的监管。不过,英国媒体透露说,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新的交易所总部将位于伦敦,但首席执行官将由德国方面派出。

  舆论称,二者融为一体,业务能力将大大得到提升和拓展。数据显示,目前伦交所市值为116亿美元,其业务占欧洲股市交易的30%;德交所的业务目前的市值约为164亿美元,其业务则占德国股市的52%。同时,有分析称,德交所的强项是期货清算和交易、债券结算和托管业务;伦交所的强项是清算、股票交易和为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提供市场数据。二者携手将降低至少5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增强彼此业务的互补性,提升全方位服务的能力,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

  不过,虽然就合并达成协议,但现在二者仍处于“亲密接触”阶段,能否“正式结婚”,仍面临一些考验。一是英国的政治家是否愿意让本国的证交所由外国人来操控?对此,已经有英国政客发出反对之声。二是英国脱欧公投,将为两国证交所合并后业务的规模和性质造成一定影响。虽然双方表示无论英国公投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其完成合并,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已成立公投委员会跟进相关方面进展。三是相关细节仍有待最后敲定,尤其是最终的交易还需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等的监管当局批准。

  (本报伦敦3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