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珠江新城众小区 向托管班下“逐客令”

  • 发布时间:2016-03-18 06:31:5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难:小孩没人带,托管班需求大;商铺租价贵唯有住宅内经营,引起其他业主不满

  日前,珠江新城隽峰苑里的托管班收到小区物业发出的“逐客令”,要求小区内全部托管班必须在3月31日前搬离。据悉,由隽峰苑开始的托管班“逐客”事件在珠江新城其他楼盘还在继续发酵,周边小区也纷纷张贴告示,禁止在小区内开设托管班。事实上,不止珠江新城,但凡中小学校附近,物业公司与小区内托管班经营者之间的“斗争”就不断上演。只是由于在高楼价的珠江新城,这样的矛盾显得格外突出。然而,在当下社会,托管班已是必不可少的社会配套服务,物业公司能否积极探索与托管班和谐共处之道呢?专题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丽琴

  新学期开学后李女士很烦恼,她女儿在体育东路小学珠江新城校区读二年级,李女士一向将女儿送托管班,但最近托管班所在的小区发出通知,要求一个月内托管班必须搬离小区,时间匆忙之下给孩子找个安心的托管地方并不容易。

  李女士之所以将女儿送到位于隽峰苑的托管班,是因为小区与学校就一路之隔,这也是该校区不少学生家长的选择。据悉,隽峰苑目前约有10家托管中心,其中部分为业主经营,有两家在隽峰苑已用实名地址注册,在工商部门有备案,共有200多名学生分别在这些托管班进行午托和晚托。2月20日,不少家长准备将孩子送往小区托管班时,却被门卫拦了下来,原因是物管方面接到了许多业主投诉,称“托管班开在小区里后,破坏了小区正常的管理秩序,影响业主正常生活”,决定清理小区内的托管班。

  2月24日,家长、物管、业主和街道四方召开了协调会。业主和物管方面表示,3月底全部托管班必须搬走。近日,隽峰苑物管贴出的通知表示,所有托管班已同意撤离小区,而基于广大业主的意见和要求,全部托管班必须在3月31日前搬离。

  事件发生后,不少家长也开始为孩子寻找新的托管班,但发现不止隽峰苑,周边几个小区如盈嘉花园、博雅御轩、方圆月岛等,继隽峰苑之后也以书面和口头的方式拒绝托管机构入驻。

  物管:除了强禁,还可以做更多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10月10日,广州市工商局受理“托管”相关投诉举报47件,举报内容均反映商家涉嫌无证照经营。某大型房企物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小区的托管班,物业公司其实是无权清理的,只可以劝说,或者不办理出入证,但没有取缔执法权,只能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物业公司与托管班经营者之间的“战斗”不断上演,不论是“驱逐令”还是强硬地限制学生进入小区,也可以看到物业公司管理的无奈。

  既然托管班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物业公司作为服务社区的企业,也应积极探索与托管班和谐共处之道。比如在新项目前期介入时,就应该考虑小区是否在学校辐射范围以内,通过增加购房合同约定,在《临时管理规约》里进行约定来加以预防。又或者,干脆因势利导,将社区做成学区服务型社区。有需求就有服务,作为物业服务企业,看到带来的管理麻烦的同时,也可以寻找其中的机会,采用积极参与的方式,可以为有需求的业主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像万科物业就开办了小区托管班,不仅可以为业主解忧,还能赚取一定收益。

  托管被赶 裙楼铺冷手执个热煎堆

  小学生中午、下午放学时,家长还没下班,孩子的接送、吃饭、休息等成了许多父母的烦心事。于是,各类托管班应运而生,尤其是在中小学附近。由于需求大,加上便利,一些培训班和托管班便开到了离小学近的小区里。小区业主是不是可随意将房子租给他人经营呢?托管班是不是想办就能办?

  多数业主反对 只能退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物权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住宅小区内住宅若要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使用,业主事先要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用住宅开托管班的业主,或者是出租给托管班的业主,真正按照法规要求做得很少,因此矛盾几乎不可避免。

  尽管隽峰苑托管机构自发公布了托管行为自我约束规范,来配合小区管理,但隽峰苑物管方曾走访全小区各户,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隽峰苑小区882户业主中,除164户没有参与调查外,有74.83%的业主反对小区设托管中心,同意托管班开在小区的只有22户。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托管班退出小区也无可非议。

  不租商铺进小区 为省钱

  事实上,托管班的经营者之所以利用住房办班,除了地段便利之外,很多主要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住房的物业管理费通常只要商用房的一半。据中原地产高级营业经理李浩介绍,目前隽峰苑附近小区两房月租金在6000元左右,三房7000~8500元左右,160~180平方米的四房月租金则在15000~18000元/m2。对比之下,可用于开托管班的裙楼商铺,即使是三楼的单位,租金都在200~300元/m2/月左右,而面积至少也要300平方米左右,一个月的租金至少要十万八万元,根本难以维持。

  托管班如果从小区全面退出,因为需求的存在,就意味着只能去租裙楼商铺、公寓等商业物业,珠江新城的商业物业价格之高给经营者带来不少的压力,这也意味着家长们要为此付出更高的费用。据介绍,已有一些裙楼商铺的二、三层成为托管机构的选择目标,一些空置商铺或因此迎来商机。

  托管机构谁监管?无王管

  截至2015年10月末,广州市有正规登记“学生托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仅为12家。最近刚开办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办理培训机构的牌照可以去教育部门办,也可以去工商局办,可以说托管机构目前是处于没有主管部门的状态,这也导致小区托管班究竟由谁来管理、监督没法明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