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出口顶峰已过

  • 发布时间:2016-03-17 21: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机电商会信息产品分会 高士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共出口手机13.46亿部,同比增长2.4%,增幅继续回落,这一增幅水平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受平均价格提升带动,出口额继续较高增幅,达到1237.3亿美元,同比增长7.3%。手机继续保持我国出口额最大的单一商品,便携式电脑(含平板电脑)出口额列第二位,为903.8亿美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手机产量为18.19亿部,同比增长3.9%,其中,12月产量为2.02亿部,同比增长12.4%。

  全球手机市场增幅回落

  基于移动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全球手机需求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幅。中国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品重要的生产出口基地,受益于手机市场的持续繁荣,我国手机自2001年起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势头,从2000年的2275万部增长到2014年的13.1亿部,增长明显,2014年出口额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153亿美元。

  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统计,2014年底全球手机用户达到69.5亿,并将在2015年底达到70.8亿用户。庞大的手机用户数量和智能手机越来越广泛的普及使用,保证了全球手机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作为占据全球手机产量超过80%的重要生产和出口基地,我国手机出口也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

  智能手机快速增长除了全球用户基数的原因,还在于智能手机对其他电子产品功能的融合,如数码相机、音乐和视频播放器、导航设备、电子阅读器、记事本等,当然这也伴随着这些产品市场的持续萎缩甚至退出市场。

  尽管手机出口支撑着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的持续增长,但2015年手机出口增加额仍未能抵消便携电脑出口的下降额,整体出口萎缩明显。

  全球手机需求在持续了十余年的快速增长期后,2014年开始呈现增幅的明显放缓,一是因为全球移动通信用户新增数量的放缓,另外就是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代基本完成。

  另据统计,目前全球主要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率已经超过60%,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甚至超过90%,美国、欧盟等市场也在70%~80%之间。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换引发的销量和价格双增长已经进入尾声,从产业周期角度看,当一个产业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0%,其成长速度会明显下降。全球智能手机60%左右的市场渗透率,将给手机市场继续快速增长带来明显压力。

  中国手机出口增势放缓

  2015年,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使我国外贸出口面临着诸多困难。尽管手机出口仍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受全球宏观经济低迷和产业成熟度提升的影响,我国手机出口增幅也是回落趋势明显。

  2015年四个季度,我国手机出口量的增幅分别为0.1%、2.9%、1.7%和4.7%。

  香港依然是我国手机出口重要的转口港。2015年,我国手机出口量的54.9%通过香港转口,即7.37亿部,出口额比重为31.8%。

  美国是我国手机出口第一大目标市场,2015年对美国出口量同比下降5%,这也是多年来的首次下滑。不过,对美出口额依然保持年度增长,为259.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1%。

  2015年,我国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手机7.87亿部,增长25.2%,明显超过出口总体平均增幅,占出口量的比重达到58.6%,超过加工贸易的39.9%。

  加工贸易出口量下滑20.1%,不过由于其高达166.3美元的平均价格远高于41.5美元的一般贸易出口平均价格,加工贸易仍然以72%的出口额比重占据重要位置,一般贸易出口额比重仅为26.4%。

  广东仍是我国出口手机最多的省份,2015年出口量为8.1亿部,同比下降0.9%,占比为60.3%;出口额为49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占比40.2%。

  排名第二的河南省出口手机8922万部,同比增长21.5%,占比6.6%;出口额2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占比21.2%。

  2015年我国手机出口总体平均价格为92.1美元,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75%,其中第一季度为98.6美元,第二季度为86.9美元,第三季度为82.3美元,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尽管第四季度迅速回升到100.8美元,但与2014年第四季度的108.7美元相比仍呈回落态势。

  2015年我国共有1490家企业出口手机,比上年同期增加40家,其中出口额前10位企业和前20位企业合计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3.6%和76.7%,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2016年出口形势或维稳

  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全球货物贸易低迷。虽然智能手机受益于需求支撑保持着较快的贸易增速,但普及率的快速提升使得增幅水平迅速回落,尤其潜在需求较大的新兴市场,受本国货币贬值影响,需求增长不明朗。

  订单转移对我国手机出口来说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国际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美国进口手机2.26亿部,同比下降0.58%。其中自中国进口1.82亿部,同比减少770万部;自越南进口1208万部,增加了884万部。另一重要市场德国,2015年1~11月从越南进口手机由去年同期的968万部增加到1671万部,从中国进口量则从1835万部下降到918万部。人口大国印度的进口数据显示,自越南进口手机比重也在逐年增加。

  综合市场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幅将降至个位数或持平,作为中国出口额最大的单一类商品,我国手机出口将承受明显的增长压力。预计2016年我国手机出口量值与2015年持平甚至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