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企业家的互联网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3-17 09:31: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次偶然的回乡探亲,让施志光发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的巨大前景。他开始反复思考,如何能让广大农民在第一时间购买到质量有保障且价格合理的日用品?如何带领全县传统企业走进农村电子商务这个蓝海市场?2014年3月8日,山西金睿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破茧而出,迅速推出"美淘村"项目,并开发了国内首家"农村电商+乡镇物流"的"美淘村"网购平台

  施志光,山西金睿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19岁的他中专毕业后步入社会,从采购员、售货员、搬运工做起,用一年时间创办了装饰材料经销部。2006年,步入商海10年之际,又成功创办了山西庆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13个系列300多种规格的实木复合套装门,逐步跻身国内木门制造行业30强。2008年,开始涉足服务、培训、农业产业等领域,日渐形成一个以建材市场为主、多元化发展的集团企业。企业的发展,为寿阳县创业带动就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的赞誉,同时获得了国务院表彰。

  化危为机成功转型

  2014年以来,建筑装饰行业市场疲软,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企业如何转型发展成了施志光亟须思考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回乡探亲,让施志光发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的巨大前景。因为回乡时由于一些事情耽误了给亲戚买礼品,他就到村里的小卖部选购,发现小卖部的商品种类极为有限,而且质量也不是很好。这样的经历促使施志光开始反复思考,如何能让广大农民在第一时间购买到质量有保障且价格合理的日用品?如何带领全县传统企业走进农村电子商务这个蓝海市场?

  在其谋求转型之际,恰好寿阳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邀请省内外互联网专家对全县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两次电子商务培训,这次培训让他萌生了创办一个农村电商平台的想法。于是,顺应政府“抱团发展”的号召,施志光当机立断,开始组建队伍,并联合县里多名传统企业家,奔赴上海、北京、深圳、浙江、天津等各地进行学习考察。

  同年3月8日,山西金睿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破茧而出,迅速推出“美淘村”项目,并开发了国内首家“农村电商+乡镇物流”的“美淘村”网购平台。

  “美淘村”项目就是利用自身物流,实现“网货入村,土货进城”,实现“为农民省钱,帮农民赚钱”的目的,一方面,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体验的方式,让成千上万种网货及时入村;另一方面,将农民自身生产的农产品放到线上销售,构建双向O2O平台。

  创新模式发展壮大

  在“互联网+”的理念指导下,“美淘村”定位农村,布局全国,服务三农,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了本土优秀商家,商家类型多种多样,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考虑到农村消费群体的特殊性,“美淘村”建立了乡村体验店,将原先的小卖部进行改造,免费为他们更换门头、提供货架,并将每月的8日、18日、28日定为“美淘购物节”,为老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同时,对不会网上操作的老百姓,责成体验店的老板帮助他们进行网购,使他们感受到了极大地方便。

  出于许多农村居民在网购之后,购买的东西无法到达他们所在的村镇考虑,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艾邦物流城乡配送,在常住人口达到100-150人的乡村,设置对应的物流网点,帮农民把所需的各类产品送到他们的手中,力争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美淘村”项目已成功布局4个省级市场,签约并运营25个县级运营商,3000个乡村体验店销售前端。晋中市寿阳、榆次(含开发区)、平遥、阳城已全面启动,山西省阳泉、晋城、临汾、吕梁、朔州等市已有12个县启动,安徽、河南、江西、山东、四川等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运作成果显著。

  政企同心回馈社会

  公司创办以来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市、县统战部门积极助推项目发展。2015年5月8日,金睿思公司承办了由晋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行业转型论坛》,5月27日到5月29日承办了由省总商会和省电子商务商会指导,晋中市工商联主办的《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行业互为转化新商业思维高峰论坛》,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美淘村”的宣传推广及全国市场的拓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县委统战部侯部长多次为企业做宣传,晋中市委书记也表示:政府将会在人才引进、宣传推广等方面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

  多年来,施志光始终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树立了良好的民营企业家形象,在整个“美淘村”平台的运营过程中,也更注重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对线上商家,通过与其签署《美淘村合作协议》,严格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资质证件;对上线农产品,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查看检验,确保农产品质量。

  不仅如此,在精心运作公司的同时,施志光本人也积极参与“双引双赛”等主题活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出资100余万元救助贫困失学儿童,出资30万元慰问寿阳县贫困家庭、贫困老党员,慰问环卫工人1200多人次。“美淘村”的成功也有效缓解了寿阳县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公司现有员工136名,其中高校毕业生占到了70%,有力促进了全县其他企业家的成功转型,很好地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作者系晋中市寿阳县工商联科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