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略板存变数壳资源再受宠

  • 发布时间:2016-03-17 02:51: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战略新兴板的消息惊动了A股市场,壳资源昨天成功上位,上演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狂欢景象。市场分析认为,可以预见,战略新兴板如果真被搁置,目前积极筹备排队战略新兴板的公司将不得不另辟蹊径,这无疑将提升壳资源的投资价值。

  □市场

  壳资源集体狂欢

  今年1月份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估值大幅下挫,原因之一就在于担心今年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会大大增加股票供给,进而打压估值。

  伴随着昨天满网的“战略新兴板在‘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将被删除”的消息,今年以来始终处于靠边站的中小市值股终于迎来翻身机会。而与壳资源沾亲带故的概念股表现最为亮眼。

  昨天沪深两市整体表现较弱,但壳资源概念股早盘全面爆发,上演集体狂欢的一幕,超过20股封于涨停。

  ST板块中,*ST蒙发等股涨停,*ST新梅涨近4%,*ST华赛*ST皇台*ST沪科*ST中鲁等涨幅靠前。

  除此之外,其他有望成为壳资源概念股的小市值个股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具体来看,金城股份中发科技冀东装备等多只个股扎堆涨停;国农科技宁波富邦登云股份金宇车城等多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3%。

  龙虎榜显示,多只壳资源概念股现资金流入,以冀东装备为例,当天买入前5名营业部(机构)和卖出前5名营业部(机构)买入资金合计8756.93万元,占总成交比例57.27%;卖出资金合计3898.2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5.50%。

  □分析

  壳资源价值预期提升

  虽然目前官方还没有就战略新兴板推出与否进行表态,但不过一天的工夫,A股壳资源概念股便成功上位,上演咸鱼翻身。有业内人士猜测,“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或意味着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将被暂缓,而这对于新三板以及深市中小创个股短期具有一定的利好刺激作用。

  国海证券策略研究员代鹏举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板若暂停意味着股票供给下降,上市渠道受限,大大利好壳资源,有利于新兴产业估值提升。但与此同时,也存在风险,包括个股业绩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将有利于提升壳资源的价值,目前积极筹备排队战略新兴板的公司将不得不另辟蹊径。

  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目前IPO排队企业尚有700多家,排队时间长,因此借壳上市将成为这些排队公司的较优选择,对壳资源价值的预期将大大提升。而之前热议的“中概股”回归可以选择借壳等方法实现A股上市。

  壳资源亟待转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强调,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壳资源将维持较高的稀缺性,与壳相关的公司有望受到市场的关注。眼下,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壳公司亟待转型,并购重组后的估值提升值得期待。之前亏损的或处于亏损边缘的壳资源企业或转型升级成的新兴业务,逐渐为市场认知后获得估值提升。

  事实上,近几年借壳上市的案例逐步增多,也反映了壳资源的重要性。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借壳案例41起(包含借壳失败的案例),其中14家公司已借壳完成。包括雅百特法因数控湖北金环恺英网络桐君阁凯撒旅游、九九久、汉麻产业、九芝堂康欣新材黄海机械、新民科技、七喜控股等。

  □后市

  市场风格仍偏向蓝筹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战略新兴板的推出遭遇变故,将改善小盘股的供求关系,对中小创都是利好,特别是创业板。这一举动表明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呵护心态,政策利好推动大盘中级反弹,目前大盘底部已经基本确定,短期内壳资源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不过,杨德龙强调,中长期来看,市场风格依然偏向蓝筹。

  兴业证券表示,未来成长股出现分化的概率加大,优质、增长稳定、商业模式得到验证的“真成长”标的可逐步布局。尤其是可以考虑中长期布局现代服务业真成长标的。在系统性风险释放、风险偏好稳定过程中,提供了长期“真成长”标的的较好介入点。

  □策略

  四标准筛选优质壳资源

  伴随着壳资源的走俏,如何选择壳资源公司也成为关键。国金证券策略报告显示,对于目前两市优质壳资源的筛选条件大致包括四项。

  首先,小市值,便于重组方接手:市值小于40亿;剔除创业板公司,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

  其次,盈利能力较差,公司主营业务低迷或者没有主营业务:连续两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小于5%;扣非和摊薄后每股收益EPS小于0.1元。

  第三,股权较为分散且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40%;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50%,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

  第四,大多倾向于收购比较干净的壳,负债比例较低:负债率小于50%。

  根据以上标准进行筛选,共得到34家符合条件、成为壳资源潜力较大的公司(剔除已经发生借壳的公司),按照市值升序排列,包括茂硕电源泰尔重工、*ST蒙发、科林环保汇通能源威尔泰乐通股份、中发科技、天润控股哈高科川润股份山东矿机精伦电子江粉磁材等。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