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表委员热议五大任务 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5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围绕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一系列政策措施酝酿出台。去产能方面,职工安置等八项实施政策将下发;去库存方面,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清晰,央行酝酿新政治理房产中介跨界经营金融业务;降成本方面,“营改增”方案有望两会后出台,5月1日起全面实施。投资者期待多维度精准施策打好这场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谋转型 “三去一降一补”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表示,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非常复杂,建议加快制订具体的配套政策。他认为,应明确关闭退出的条件,因企施策,分类处置,建立煤矿关闭退出的长效机制。比如,设立煤矿关闭退出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替代产业等。他建议,在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应同步解决国有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列出专项资金,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调结构、去产能是一个持久战,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束缚,对一些长期亏损、无前景的企业坚决关停。”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从华润的业务组成来看,未来将进一步推动煤炭领域的产能调整。华润的41座矿井里面,未来计划关掉20多座规模小、生产条件低下、煤炭品类不高的矿井,预计会涉及1/3以上的产能需要通过调整降下来。在分流员工时,兄弟企业拿出新增的工作岗位,优先考虑煤炭分流的员工。

  对于去库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建议,当前应考虑加快研究出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有限额地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可优先选择目前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城市,如沈阳。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水平限定抵扣上限,并针对购买首套或“首改”自住房的居民率先实施,后续可结合个税改革进度调整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在去库存问题上,政府一方面针对企业拆迁、配套难题以及完善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应多“做加法”,另一方面可在推进降低交易环节税费与交易门槛问题上“做减法”。但如果只考虑短期行为,如零首付之类的“减法”个人认为不可取。

  在去杠杆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要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去杠杆、降低地方债务,“三管齐下”降低整个实体经济杠杆率。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投向绿色经济、新兴产业等,加快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处置已发生的不良资产,完善监管体系和征信体系,对跨境资本外流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重点风险实施有效管控。

  对于市场中出现的“首付贷”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首付贷”就是变相实施购房零首付,将严重危害我国金融体系,有关部门应立即查处。

  针对降成本、补短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降低成本要“动真格”。应对制造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尤其是要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制造业用地价格,精简归并降低“五险一金”,让制造业企业“落得了户、安得起家”。应继续清理各种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别是垄断性中介收费。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制造业直接融资比重,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物流仍然是明显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指出,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物流短板影响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目前,公路物流在全国运力中占比75%,然而生产企业、物流公司、卡车、卡车司机、物流园都处于分散状态,抬高了物流成本,反映出生产性服务行业水平低下。徐冠巨称,“互联网+”要加强与生产端结合,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如果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还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抓落地 多地细化任务目标

  为加码稳增长,多省市强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西省正在按照国家的部署,抓紧制定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的有关工作方案细则,批准后进行实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山西代表团开放日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在传统能源领域,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壮大煤层气产业;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重点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在服务业领域,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表示,将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全省将继续综合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传统产业实施以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流程绿色化、制造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现有工艺设备水平、产品技术含量、生产服务流程,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特困企业帮扶,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表示,将结合南京实际,加快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方案转化为可操作的“施工图”,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任务、一件件具体工作,排定时间表、埋头抓落实。

  今年以来已有多省市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以及去产能细化方案。根据青海省出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计划,首批18户“僵尸企业”关停出清。下一步,青海省国资委将按照多改造提升、多兼并重组、少破产退出的要求,一企一策科学审慎完善处置工作方案,提早进位,主动作为,“一盯到底”。

  广东和重庆近日印发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中更是细化了五大任务具体目标。广东省出台的方案中提出,去产能方面,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去库存方面,到2018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的1.6亿平方米减少约12.5%。重庆市在方案中明确,重庆市煤炭产能要压减到2000万吨以内,煤矿数量压减到70个以内;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力争实现农民工及外来人口新增购房100万平方米;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去除房地产库存100万平方米;坚持“减负”、“解难”、“放活”原则,用改革的方法为实体经济减负担、降成本,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涉企政策30条意见。

  贵州发布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提出,制定“双退出”年度实施计划,用3至5年时间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河北提出到“十三五”末,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2亿吨、2亿重量箱左右。

  看预期 改革将带来投资机遇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到宏观经济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市场体系的再平衡,最重要的是“做减法”,至少包括五个出清,即实体出清、利率出清、汇率出清、股票出清和就业出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的催化剂来自三个预期差:一是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方案出台,其他行业的去产能规划也在酝酿,将出台相关配套办法。二是长期补贴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一笔巨大的支出。地方有动力通过供给侧改革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从广东等地方的供给侧改革办法来看已非常翔实。三是由于企业效益恶化,过剩行业自然淘汰一直在进行,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出台客观上有助于加快企业的去产能、去库存,政策力量和市场力量叠加,去产能去的差不多的行业或迎来改善。

  李慧勇表示,减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历史上,英国和美国都曾通过减税来降低企业成本、刺激经济增长。从结果来看,减税的积极影响是显著的,在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股市繁荣。

  李慧勇认为,总体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变化。“三去”的预期将带动周期行业逆袭,但总体需求不足的现实决定了其业绩改善幅度和持续性都与大周期启动有所不同,周期性行业的价格和盈利以及投资更有可能呈现出底部脉冲式波动的特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