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昨日暴跌4.3% 分析人士:国际油价短线或“见顶”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短线或“见顶” 大宗商品再次探底概率增大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自3个月高点下滑,日下跌1.32美元,周二凌晨报收于每桶37.18美元,跌幅为3.43%,最大跌幅高达4.3%;周二白天虽有反弹,但下午再次回落。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在产油国“冻产”计划出现波折的影响下,国际油价本周一市场走出了暴跌走势。2016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6美元,收于每桶39.53美元,跌幅为2.13%。机构投资者认为,油价短线或已“见顶”,将引导大宗商品市场再次探底。

  油价暴涨暴跌使得中国原油期货推出的步伐推后,但在两会后被推出的脚步临近。“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多地揭露的现货炒油乱象将使得原有期货的操作细节更加强调风险控制,保证金比例或不会低于7%。

  投行数据显示油市“多头”上升过快或掉头向下

  目前“冻产”计划产生了不确定性,而该计划是今年2~3月推动国际油价由26美元/桶低位反弹至今的关键作用力,本周国际油价已经刷新了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鉴于此,机构投资者纷纷发表了“看空”短线走势的观点。摩根士丹利表示,持仓数据和基本面都不再支持油价大幅走高,多头数量上升过快,显示原油市场可能已经超买。数据显示美国油市和布伦特原油的投机者“净头寸”去年年底以来已由“净空”转“净多”。原油价格的4天K线走势已经趋向平坦,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平掉近期的空头,抛售远期的合约。从技术面来看,显示市场跳头向下的时刻在临近。

  国际油价对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具有领头羊的重要作用力。3月大宗商品全线反弹除了来源自机构对于中国政策的乐观预期,主要就是受到国际油价反弹的指引。近3个交易日中,大宗商品“跌”声不断,已经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获利了结或反手做空。如果国际油价再次走跌,可能使得大宗商品本轮反弹走势戛然而止,增加了后者再次大幅下跌“探底”的可能性。

  业内预计:中国原油期货保证金比例将高企

  在国际油价暴涨暴跌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本周建议,应利用当前油价低迷的时机,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强我国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降低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国内机构投资者普遍对此推测:千呼万唤未出来的中国原油期货,被推出的脚步可能临近了,或是在两会后的1个月内。

  其实,针对原油期货上市,国家相关部门去年已经出台了《做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跨境结算管理工作的公告》、《关于开展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广州日报记者致电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原油期货计划的推动平台),其多位高管表示,早已建立了专门的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机构,去年9月前就做好了各类测试。理论上来说,开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但之所以迟迟没有被推出,部分业内人士透露,与2015年至今的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有关,暴涨暴跌行情增大了投资风险;此时推出新期货品种的市场管理难度非常大。

  2014年~2015年期间,原油现货T+D品种一度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如火如荼地交易,其间暴露出了三个主要问题:1.交易平台管理不规范,行业制度不统一;2.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3.管理者、操作者的专业操作技术不过关。在两年价格波动中,巨额损失的炒油散户数量较多,不少广东本地投资者反映,抄底过早,损失上百万元的资金。

  虽然2016年1月至今,超过八成的国内炒油T+D平台已经自行限仓整顿或被当地政府要求整顿,但其间暴露的问题为原油期货的推出起到了风险预警的作用。中国国际期货(广州)的多位分析师预期,推出初期,原油期货的最终保证金比例可能不会低于7%,交易手续费不会低于目前原油T+D产品万分之八的手续费;管理层会在细节方面落实风控原则,以此来限制投机操作、维持市场稳定。对比2015年的大幅振荡走势,目前的国际油价进入了低位盘整期,系统性风险被降低,较2015年推出原油期货的难度已经下降,推出的可能性提高。

  投资建议

  短线:基本面利好已经出尽,技术面疲态显露,油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否能跌破前期的34美元、30美元关键支撑力却仍要看“冻产”计划的变动。

  中线: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油价维持低位宽幅振荡走势,区间多落在25~45美元之间。

  长线: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增长,油价可能在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初开始振荡上行,有望先达到65~80美元区间;在此之前,油价跌破20美元仍属于极小概率事件,过分暴跌会引发全球投机资金的疯狂抄底行为,实际“底部”应在25美元附近位置。

  来源: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