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波音与空客的竞争力差距被拉大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01: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新闻》3月15日报道称,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商欧洲空客与美国波音的竞争力差距出现扩大。为了追赶在新兴市场先行一步的空客,波音新投放了战略小型飞机,但是却遭遇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升值导致的出口盈利恶化。2016年民用飞机的交付量预期方面,空客将较2015年有所增加,而波音则预计减少。

  1月底,在美国西海岸西雅图的伦顿(renton)市营机场,一架绿白色相间的客机飞向天空。波音的小型客机“737MAX”首次试飞成功。负责该小型客机开发的副总裁克里格·波本(Craig Bomben)表示“与现行的737相比,燃效将提高2成”,期待订单出现扩大。

  737MAX反映的正是波音目前的全球战略。该公司预计今后20年全球的新增飞机需求约为3万8千架。其中,单通道的窄体小型飞机占70%。对于波音来说,虽然来自新兴市场的航空企业以及廉价航空公司(LCC)的订单出现增加,不过在该领域,空客握有60%的市场份额。因此,波音将燃效性能较主力小型客机737有所提升的MAX作为追赶空客的王牌。

  但是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订单减少的风险浮出水面,并且已开始产生影响。波音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的民用飞机交付量将比达到762架的2015年有所减少,减至740-745架。波音解释称机型的更换是交付量减少的原因,不过大型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的分析师菲利普·巴格雷担忧的表示:“受资源价格下跌影响,与巴西和俄罗斯有关的航空公司可能推迟或取消订单。”

  另一方面,空客2016年的交付量预期为比上年增加15架,增至650架。在订单表现坚挺的背景下,计划在3年后将小型飞机的产量从目前的每月42架增加至60架。此外还将增产从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的新型飞机“A350XWB”。这些机型均主要为了获得新兴市场的需求。

  波音处于劣势的背景是美元的升值。为了防止技术外流等,波音的飞机机身全部在美国生产,受最近美元升值影响,出口盈利情况出现恶化。

  另一方面,将机身的生产分散于德国、法国、西班牙和中国等地的空客则受惠于欧元贬值和人民币贬值。

  波音对此抱有强烈的危机感。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雷蒙德·康纳2月10日在面向高管的会议上表示:“讨论裁减董事和管理层”。相关人士透露,为了与空客竞争,将推进固定费用的削减。其他相关人士透露“除了自愿离职外,还可能采取强制劝退”。如果实施大规模的裁员,将是自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裁员1万人之后的首次。记者 王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