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勾勒出租车改革路线图 经营权改革将因城而异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牵动多方神经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正日益清晰。昨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就人们关心的出租车经营权改革、份子钱以及网约车如何纳入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表态,拼车、顺风车等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业务模式再获支持,私家车变为专车的转化路径已逐步明晰。

  出租车经营权改革将因城而异

  牌照寻租、份子钱等话题一直饱受争议,也是出租车改革的重点任务。刘小明表示,此次出租车的经营权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要无偿、有期限,目的是为了使出租车服务能够用优质的服务来取得经营权。经营权无偿后,出租车公司可以将这部分成本从份子钱当中剔除出去,从而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有利于提高司机的服务质量。至于改革的过程中是否取消经营权、数量控制是否完全放开等问题,杨传堂认为这需要考虑城市道路的容量和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特大城市、大城市,如果公交发展水平不高,大量发展出租车容易造成拥堵。中小城市则因为公共交通的服务通达深度、服务的时间以及服务的范围有限,适当放开一些数量的管控,也是可以的。”

  对于改革有没有可能使出租车司机份子钱减少的问题,刘小明表示,份子钱是一种管理模式,需要优化改进,目前明确提出来的一种方法是通过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工会组织协商。他认为,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同时还鼓励在推进出租车改革过程中各个城市先行先试。据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开始尝试采用员工制的方式。

  拼车、顺风车获支持

  除详解出租车改革措施外,杨传堂表示,对于节假日、通勤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友好互助为目的的顺风车、拼车是分享经济的体现,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缓解污染。“改革中我们也明确给予支持。”事实上,这已不是政府部门第一次针对顺风车、拼车模式给予支持,本月初,由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也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大力推动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包括滴滴出行、中国优步在内的多个互联网专车平台在去年开展顺风车、拼车业务。来自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去年6月1日上线,运行3个月累计注册550万顺风车主、单日最高订单量达223万,截至去年底,滴滴顺风车总行驶里程达15亿公里。中国优步方面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旗下拼车产品人民优步+在北京地区上线以来,目前已实现70%的拼车成功率,北京总订单中的50%由拼车业务完成,累计节省车辆行驶里程近350万公里。

  不过,滴滴出行、中国优步等平台发展拼车、顺风车业务依旧采用烧钱抢用户的方式。其中,人民优步+在北京地区甚至将拼车出行价格压低至3.5元。在政府鼓励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平台又大规模烧钱的背景下,专车平台在拼车、顺风车业务上很难达到收支平衡。

  私家车做专车需转化

  拼车、顺风车业务备受鼓励的同时,已经发展近两年的专车业务将会进入“收紧”状态。目前,市场份额占据较大的几家平台模式依旧是私家车挂靠为主,专车平台通过与租赁公司、驾驶员、劳务公司签署四方协议规避政策和法律风险。杨传堂表示,如果私家车为社会公众提供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涉及到公共服务和客运安全,必须接受法律法规的规制和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进行相应的监管,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按照目前我们起草的办法,我们提出了相应的转变途径,通过一定的程序转化为合规的营运车辆之后,就可以从事经营性的运输服务。”

  不过杨传堂并未透露私家车做专车需要按照何种程序转化,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网约车模式或许类似于当前“首汽约车”模式。去年9月,北京首汽集团推出“首汽约车”网约车服务,该平台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挂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件,随车提供统一的北京出租汽车发票。不过,当前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看来,针对私家车做专车监管继续收紧无可厚非,但政府应该设定行业的准入制度,将审核的机制下放给成熟的专车平台来具体实施,如果未来政府按照首汽约车公车公用模式对专车市场进行“一刀切”,对于滴滴出行、中国优步、易到用车等平台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