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周大盘将进入敏感期

  • 发布时间:2016-03-14 12:31:4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上证指数收出周阴线,后半周的成交量明显逐日萎缩。显然,市场的交投意愿越来越淡薄。从日均线系统看,上证指数已经连续3日运行在5日均线下方,市场走势明显偏弱。目前,5日均线在2850点附近,10日均线在2830点附近,20日均线在2840点附近。从日均线系统的排列趋势看,这周,若指数不能有效站稳在5日均线上方,那么,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和20日均线的可能性就变得越来越大。

  周线系统到目前为止的走势特征基本是横盘振荡。这周,10周均线将回落到2850点附近。而2850点这个点位,恰好又是目前5日均线的位置。可见,这周上证指数必须站稳在2830点和2850点之上。如此,大盘的走势将进一步对多方有利。反之,空方的力量就会加强。本周市场能否有效收复2850点,关系到大盘近期走势的强弱取向。

  从板块上看,之前强势的有色、煤炭、钢铁等板块有所回落,这些股票在企稳后有可能出现新的反弹。另外,金融指数也出现了逐渐获得强支撑的状态,这些板块的企稳有助于大盘逐渐稳定。后市,应密切关注这些板块能否形成带动大盘的态势,只要出现强势板块拉动,市场就有可能产生化学反应,从而确立一个阶段性反弹。不过,对于阶段性反弹,投资者不要抱太高期望,现在市场的弱势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短期内直接转为强势的基础暂时还是太薄弱。

  操作上,就长线而言,如果有好的目标股且股价处于比较安全的位置,可以考虑逐渐分批介入,介入后做好长线持股准备。就短线而言,注意市场信号,一旦确立阶段性反弹,即可展开对目标股的多头操作。

  ■本周看点

  ●两市解禁

  市值约255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次交易周(3月14日至18日)两市将有28家公司共计29.32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255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股29.32亿股,其中沪市8.36亿股,深市20.96亿股;以3月11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解禁市值255.1亿元,其中沪市6家公司48.93亿元,深市22家公司为206.17亿元。

  沪市6家公司中,福田汽车的限售股将于3月18日解禁,解禁数5.25亿股,按照3月1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27.48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腾达建设松发股份,解禁市值分别为9.57亿元和7.12亿元。

  深市22家公司中,华映科技限售股将于3月14日解禁,解禁数5.26亿股,按照3月1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58.68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科泰电源漳泽电力,解禁市值分别为31.24亿元和29.1亿元。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福田汽车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深市没有新增全流通公司。

  统计显示,本周解禁的28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限售股在3月14日解禁,解禁市值167.16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65.53%,解禁压力集中度高。

  ●警惕“3·15”

  “黑天鹅”风险

  据悉,今年“3·15”晚会的专题报道将继续关注传统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两个方面,继续揭露一些行业存在的潜规则,和消费市场中存在的违法侵权行为。资本市场上谁会遭遇“黑天鹅”,值得警惕。

  那么,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呢?分析人士认为,“黑天鹅”事件在短期内对股票价格形成强烈的冲击,甚至出现矫枉过正。而超跌之后必然有超跌反弹。因此只要事件本身不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就是短期效应。比如假酒仅仅是短期影响,长期会净化产品环境,让公司业绩未来更好。因此事件只要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同时公司处理事件及时得当,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

  对于抄底的时机,要等到上市公司拿出切实行动来解决问题。同时要等待股价连续跌停后打开跌停企稳横盘之后,才能开始分步建仓。另外,可以关注公司在连续跌停后有无放出巨量,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在放出巨量后适时采取分步建仓法,以小量逐渐介入方式建立仓位。

  ●1150亿元 逆回购到期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15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上周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2050亿元。这是春节之后连续四周净回笼。伴随着节后逆回购到期高峰正式结束,上周央行延续低量逆回购的操作模式,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

  宏观经济数据方面,上周公布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今日,2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将披露。

  ●3只新股发行

  本周将有3只新股发行,分别是周二的名家汇、周四的通宇通讯和周五的坚朗五金

  名家汇,申购代码300506,发行总数3000万股,网上发行1200万股,申购上限1.2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2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业务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合同能源管理业务。

  通宇通讯,申购代码002792,发行总数4000万股,网上发行1600万股,申购上限1.6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6万元。公司主要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为移动通信运营商、设备集成商提供通信天线、射频器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坚朗五金,申购代码002791,发行总数5669万股,网上发行2259万股,申购上限1.6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6万元。

  ●165家公司披露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表,本周将有165家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

  数据显示,165家即将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6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预喜的有79家,占比68.10%;其中33家预增,11家扭亏,24家略增,11家续盈。此外,15家公司去年出现首亏或续亏,11家公司业绩预减,9家公司业绩略减。

  东方财富在去年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均实现增长,预计净 利 润 为 176495.87万 元 至193068.25万元,增长幅度为965%至1065%;上海石化去年实现扭亏,预计净利润314000万元至334000万元。一方面国际油价走低,产品毛利上升;另一方面,来自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洛阳玻璃飞乐音响等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五倍;而斯太尔万通地产京城股份南风化工银星能源川润股份等都现大幅首亏,值得警惕。

  ■新闻链接

  沪伦通合作框架

  已形成初步共识

  “近几个月来,(沪伦)两所高层及工作团队开展互访、积极交流,已对两国证券市场的特点及优势、交易品种、板块层次、交易机制、信息披露规则、清算交收安排、监管法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和系统梳理,双方已就合作的原则及框架形成初步共识。”上交所相关人士3月11日表示,后续会就沪伦通可行性开展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该人士介绍,《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和《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有关“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的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上交所已于去年11月与伦交所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正式启动了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有业内专家称,“沪港通”解决了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和回流的问题。“沪伦通”的逻辑也是:人民币输出到伦敦离岸市场,让伦敦的人民币回流到上海,而载体则是沪股、伦股。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大。

  对于沪伦通的“通车”时间,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CEO日前表示,伦交所与上交所的联通计划,预计明年开始运行。“正在进行的商谈进展良好,不只涉及上交所和我们,当然还有客户、监管者和各类主管部门及利益相关者。肯定是按着明年开始运行的计划在推进。”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上海、伦敦方面一直在就沪伦通进行接触。“我们一直在跟他们接触,想做这么一个事情总要有一个过程,而且两方的市场都不太一样,要做方案,要做技术上的连接,做什么样的产品,做什么样的对接。”

  据《证券日报》

  综合新华社、《上海证券报》、《广州日报》、和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