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购家装送装服务有了标准规范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29: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随着家装费用的迅速上升,很多市民感叹“买得起房子却装修不起”,于是纷纷将家装采购转向网上,不仅是家具和电器,连卫浴、灯具甚至是电线、开关都是从网上购买。但由于与传统渠道不同,在送货、安装方面,很多消费者与电商家装卖家发生了纠纷。为此,全国工商联家装商会与天猫家装、菜鸟网络和数十家行业公司正式发布《中国家居家装电商行业送装服务白皮书》,首次明确家居家装送装服务标准规范,消费者网购家装的“最后一公里”有望告别乱象。

  “我和邻居都是从网上买家具,同一厂家的产品,结果我要付入户搬运安装费400元,邻居却不要。”晋安区三木城的居民刘先生说起这个月的家装网购经历就生气。家装建材产品往往是“三分产品、七分安装”,送装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段楼梯”是消费者网购家装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记者从省“315直通车”获悉,由于标准和规范的缺失,家装送装服务领域良莠不齐,约定时间未抵达、私售配件等难题依然困扰不少福州消费者。

  据悉,《中国家居家装电商行业送装服务白皮书》对象囊括了天猫家装、菜鸟网络和苏宁、九牧、奥普、全友等数十家国内家装界龙头企业,也就是说,网上买家居用品基本上可套用该标准。今后市民在网上采购家装用品,在安装和送货方面就有了依据。

  以送货入户为例,今后市民可以先确认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属于家具类还是建材类。如果市民在网上购买家具,商家承诺有“送货入户并安装”服务,即消费者填写的详细收货地址(以下统称“收货地址”)在商家承诺提供送货入户并安装的区域内,则商家必须提供送货到消费者收货地址并安装(包括但不限于长途干线运输、同城配送、搬楼、入户安装)的服务。否则,商家就要向消费者支付违约金并接受平台处罚。不过,对消费者的情况,白皮书也有约定。比如,如果消费者的商品无法通过电梯送达,那么收货地址应该在7楼以下,否则住宅家具大件类每层每件收取10元送货费。若商家无法提供免费送货入户服务,消费者却需要此项服务时,额外产生的费用参考标准也是每层每件10元。

  如果市民网购建材达到一定标准,可以获得免费送货入户服务。例如,地板类单店铺单笔购买大于等于25平方米的订单,可获得免费送货入户服务;瓷砖类单店铺单笔购买大于等于4999元的订单,可获得免费送货入户服务;集成吊顶类单店铺单笔购买大于等于6平方米的订单可获得免费送货入户服务。

  由于建材类商品的特性,其和家具类商品一样,也有额外的“搬楼费”问题。商家承诺提供送货入户服务的条件为:配送者可通过电梯顺利将货物送至收货地址,若无法通过电梯顺利送达,则收货地址的楼层须在7楼及以下(地板、瓷砖类目为1楼及以下,其余类目均为7楼及以下)。服务标准以外产生搬楼费参考标准如下:卫浴用品类每层每件收费10元;地板类每层每平方米收费2元;瓷砖类每层每平方米收费5元;涂料类小于每桶15升的,每层每桶收费1元,大于每桶15升的,每层每桶收费3元。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喵师傅”App,记录下单、商家派单、服务工上门以及服务完成的整个过程,全程把控送装服务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