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ROM淘汰倒计时:变现渠道狭窄 无法自力更生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几何时,安卓系统给“刷机”市场带来了甘露,然而这一领域并非人人都能玩转。近来,第三方ROM(手机系统)市场传来悲报,继百度云OS弃权后,乐蛙科技宣布停止国内ROM的适配和更新。手机厂商都拥有自行研发的自家操作系统,本来就未产生品牌效益的第三方ROM市场,随着需求日益减少,生存更加艰难。

  活跃期仅几年

  刷机,是指通过刷机软件给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更换新的操作系统。刷机概念从Symbian、Windows时代便开始出现。国内智能手机在2011年迎来了爆发,开源的安卓系统也迅速开始了扩张,此时,刷机便开始流行。

  由于刷机除了下载刷机软件工具,更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ROM,正因为这样的需求存在,因此产生了第三方ROM开发,并随刷机热潮而被炒热。市场上出现了个人爱好者、团队以及企业开发者在安卓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各种各样的ROM。

  随后,在2012年,盛大、百度、腾讯都先后推出自有的ROM品牌,数十家第三方ROM品牌让整个市场热度持续升温。乐蛙还在同年7月完成了来自腾讯近5000万元的A轮融资。但是,当年末,创新工场推出的点心OS项目因营运吃力而选择出售,而同时盛大高层也终止了旗下第三方ROM品牌乐众。

  事实上,随着2013年前后市场上千元机大量产出,刷机与第三方ROM经历了爆发。但是,没过多久,市场上只有少数刷机工具如被腾讯收购的刷机精灵、腾讯投资的刷机大师、百度投资的卓大师等凭借大量资金进行运转发展。而第三方ROM市场上也只有小米、百度云、乐蛙等几家独霸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已经由2011年的1.2亿部增长至2015年的4.7亿部,预计2016年的市场规模也在4.7亿部左右,市场整体已经趋于饱和,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千元机在2013年达到顶峰后市场规模逐渐缩小,逐渐被中高端机吞食了比重。

  去年,百度云OS发表声明称:“由于公司内部业务调整,百度云OS将于2015年3月11日起暂停更新。”这个不仅后台强硬且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第三方ROM就这样告别了市场。时隔一年,乐蛙也宣布停止国内ROM适配与更新。五年左右,这个市场迅速由爆发过度到冷却。

  易观国际分析称,其实,随着智能手机硬件的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大爆发后,已经完全能满足当下的软件应用需求,而各大ROM的同质化也越来越雷同,因此,选择第三方ROM的用户越来越少,只剩下一小部分极客发烧友,原有的热度早已经降低。大厂商尚且不论,小的刷机软件以及第三方ROM团队由于资金、技术等问题更面临着转型和散伙的问题。

  变现渠道狭窄

  第三方ROM与智能手机市场的关系必然密切,但与一般软件应用不同的是,更新迭代迅速也很难完全留住用户。对于刷机用户来说,由于市场上第三方ROM的品类很多,只是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很少在意品牌效益。线上刷机软件虽然可以靠ROM包推广、插入广告等方式实现盈利,但在刷机市场第三方ROM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变现机遇。

  正因为针对个人用户的刷机市场并非盈利出口,多数第三方ROM开始将目光转向其他领域。有背景的开始自主做起手机,而未走上做机路的乐蛙等则转向了B2B市场,开始为手机厂商提供服务。

  据了解,乐蛙的手机厂商客户中就既有中兴、华为和联想等大厂商,也有中小厂商。而乐蛙所做的就是开发ROM以及提供一些技术支持。而中小厂商内预装乐蛙OS并且将应用商店交由乐蛙运营,而乐蛙依靠应用分发和服务来获取商业收入。

  随着千元机市场的萎缩和中小智能手机厂商逐渐被市场淘汰,这种B2B的盈利途径更受到了限制。另外,ROM的入口优势随着各种应用软件的强势崛起也逐渐变弱。当用户习惯和倾向使用某些应用的时候,即使ROM自带了同类型应用,用户也很难买账,因此ROM的作用越来越小。

  据了解,腾讯在曾经推出过的QQ-Service、Tita两款ROM中,把QQ等相关应用内置其中,但收效甚微而被放弃。阿里云OS和百度云OS也都在自家OS中内置旗下多款应用,也由于用户体验被影响导致刷机量下降。

  乐蛙称,此前宣布放弃国内市场是为了更好地出击刚刚兴起的印度、东南亚、南美等新兴智能手机市场,企图将前些年国内第三方ROM市场的兴盛景象再度复制。自2014年完成了来自英特尔、TCL、LG等的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有了国际资本和资源的支持,乐蛙在2015年开始调整精力布局海外新兴市场。

  然而,业内对此并没有保持乐观。国内市场已经见证了这种盈利模式的失败,将新兴市场视为转型契机也只是延长存活时间。

  无法自力更生

  事实上,第三方ROM的出生是钻了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时期系统不够完善的空子,随着手机厂商自身系统体验更趋流畅,第三方ROM存活的空间必然减少,毕竟生于智能手机的生态链之上,单靠提升自己的品质也不能换取市场。

  在小米推出MIUI一年后便推出了手机,随后360、盛大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始涉足智能手机领域。中华酷联也开始意识到手机操作系统对整个生态的重要性,因此加强了自身OS的研发,甚至开始屏蔽刷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正是此时开始集中在这些早有领悟的厂商身上。

  虽然市场上的第三方ROM品牌正在倒下,但一位刷机发烧友却表示,早已预料到这一点。“只做ROM市场有限,在经常刷机的人手上并不是这些公司化的ROM品牌,而是国外一些精简优化的ROM经过处理的自主刷机”。

  不过,对于互联网公司,布局ROM市场仍然具有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意义,更有完善生态的目的。因此,阿里与腾讯还在尝试。阿里在手机端与魅族合作,并开始切入智能硬件厂商。腾讯最早于2011年自主研发Tita,但慢慢被放弃,直到去年初,推出腾讯TOS第三次入局,也瞄准了勃然待发的智能硬件领域。去年,另一家第三方ROM企业卓易科技以“FreemeOS+”布局,也展开向智能电视智能穿戴、汽车电子等多个智能硬件领域的拓展。

  势单力薄的第三方ROM很难独自玩转生态,也无法自给自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开始饱和,第三方ROM并非安卓、iOS也不是手机厂商依存的根本,不能形成较大的需求就难以维持活力。物联网或许是它们转型的机遇,不过也需要资源、资金以及平台去连接,中小厂商很难做到这些。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姜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