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区位优势 培育新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6-03-14 03:32: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积极发展内河水运,培育新的增长极成为新阶段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拥有庞大的经济辐射范围和腹地,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市场相连的鲜明特点,对交通、运输、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对市场准入和市场秩序管理等方面,都有共同的需求。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将更好地发挥长株潭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与武汉、鄱阳湖城市群一起加快构建立体化综合运输体系,推进区域间产业分工协作精细化,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其一,把握融入的交通节点,加快形成两小时交通圈。在铁路方面,强化长沙与武汉、南昌的铁路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铁路、沪昆铁路等形成多中心网格化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环长株潭城际轻轨、地铁、长渝高铁等重大工程项目。在陆路方面,主要以长株潭复合城市为核心,以长岳、长益常、长娄、长衡为城镇轴线,加快建设长株潭“二环四射”高速路网、加快推进岳望高速和昌栗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形成两小时交通圈。在水运方面,强化长沙霞凝新港的枢纽作用,加快建设成为我国中部重要的物流园区;选择湘阴县漕溪港作为其深水外港,成为连接长株潭与城陵矶港的内河枢纽港口,实现水陆联运;通过岳阳口岸,加强与武汉城市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联系,全面对接中三角。在航运方面,实施长沙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空港配套工程等项目,将长沙机场打造成长江中游重要的国际空港枢纽,增强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支撑力。在物流方面,争取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通关合作一体化,打造统一的申报、风险防控、专业审单和现场作业平台,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建立城市群物流城市配送体系。

  其二,把握融入的产业节点,加快推进产业融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长江流域产业结构优化梯度转移倾向明显。长株潭将加大对接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力度,主动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将产业高度集中的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整体规划,注重生产要素聚集与生活要素配套,促进城市化与产业集群的同步发展。要依据现有产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长沙有着科研资源优势和创意产业优势,应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株洲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产业基础和研发优势,应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和轨道交通装备及零部件产业。湘潭有着机电一体化特色产业基地,整合高新区在机电一体化领域的科技创新资源,应重点发展应用于工程机械、风电装备、城轨车辆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环保节能机电装备及零部件产业。要发展“飞地经济”,打造产业对接协作平台。要加快产业融城步伐,建设智慧城市群。既突出本地的产业优势,又要强化与武汉、南昌的区域创新的协同效应,全面推进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系列化的服务应用,创造优宜的城市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

  其三,把握融入的生态节点,推动城市群“两型”品质建设。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武汉、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为引领,推进三大城市群的“两型”品质建设,把长株潭建设成为湘江流域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重点整治水、大气、重金属和农村环境污染,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要推进湘江和“四水”流域的综合治理。坚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方式、建“两型”的战略重点,构建符合“两型”要求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其四,把握融入的体制节点,打通区域协作的“最后一公里”。要顺势而为,树牢长江中游“一盘棋”思想,强化城市群之间,城市群与长江经济带上下游省份之间的合作的深化和拓展,促进城市群内部中小城市的主动率先融入,创新驱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建立和强化利益协商机制,强化和完善城市群之间多层次联席会议制度,还要培育和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从而真正促进城市群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执 笔:邓子纲 贺培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