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医药产业健康智能 提升互联网医疗认可度

  • 发布时间:2016-03-13 09:03: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专电 题:推动医药产业健康智能 提升互联网医疗认可度

  新华社记者龚雯

  作为一个具有较强成长性的朝阳产业,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自然离不开“智能”的推动。国务院办公厅11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培育新兴业态,推动产业智能发展”,包括建设智能示范工厂、开展智能医疗服务两部分。

  业内预计,未来3年到5年互联网医疗仍会比较火,但随着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的逐步规范,这一新兴业态将趋于冷静,也将更健康。

  《意见》具体提到,加快医疗器械产品数字化、智能化,重点开发可穿戴、便携式等移动医疗和辅助器具产品,推动生物三维(3D)打印技术、数据芯片等新技术在植介入产品中的应用。同时,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引领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规范医疗物联网和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

  国泰元鑫资产总经理梁之平告诉记者:“预计未来3年至5年互联网医疗仍是较大的资金风口,但无论是投资硬件终端还是软件服务,与前两年相比会冷静许多,更重视定位:一是不照搬其他行业的投资经验,少讲故事,少走弯路;二是尊重科学,重视医生这一核心资源,配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莫尼塔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移动医疗市场投资约有18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显著。约六成投资集中在医患沟通与医疗信息领域,投资阶段多处于天使轮与A轮。预计2016年早期投资者将会趋于谨慎,仅有少数市场份额靠前的企业能够获得进一步投资,呈现“强者愈强”的趋势。

  糖尿病健康管理平台“微糖”CEO冯燕飞说:“以往资本可能比较看重圈用户,现在更看重商业模式,而且非常敏感。预计互联网医疗在2016年将频繁上演整合大戏。”

  目前,在互联网医疗项目中,吸引投资最多的领域依次为医患沟通、医疗信息、中医推拿、慢病管理、母婴健康等。按照项目内容分类,最吸引投资的种类依次为APP、网站、软硬件结合等。在地理分布方面,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及杭州。

  但在极具活力的背后,这一新型业态也暴露出产品同质性严重的问题,继而引发的是消费者对其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质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000多款移动医疗APP中,预约挂号类占31.3%,问诊资讯类占30.3%。

  微医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表示,市场上一些产品游走在灰色地带,禁而不绝,确实需要“有形的手”进行整肃。通过规范的管理驱逐劣币,有助于培育更适应当前医疗环境的健康业态。

  从公立医院主任医师转型为瑞慈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的缪晓辉表示,大家对互联网医疗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它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压力。而且相比一些老专家,年轻医生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基础上更善于应用智能工具,帮助更多患者缓解困难,这与国家鼓励的分级诊疗思路不谋而合。

  不同于传统医疗生态中,医生与患者、药厂与保险通过医院进行联系,互联网医疗生态则多以医生为中心,患者、药厂、保险均可以直接与医生进行沟通。

  为此,市场预计,2016年随着保险的加入,这一新兴业态将缓解无人买单的尴尬,进一步取得长足发展。相应的,随着业态健康度的提升,未来不仅会被资本市场认可,也将令消费者的认可度逐渐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