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闲置房在线短租 他收益提高7成

  • 发布时间:2016-03-13 02:32:0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提到,政府要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民宿出租等。

  房屋出租,不是新鲜事。不少业主将闲置房屋出租获取收益,但多数人只接受长租。如今,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房屋短租也在悄悄发展,已有专门的互联网公司从事这项业务,让业主的租房收益增加近7成。

  重庆晚报记者 汪一阳 贺怀湘 摄影报道

  ▲房东希望通过个性化软装将短租房和酒店区分开

  长租改在线短租收益上涨7成

  家住江北区五里店万寿花园小区的吴一波目前在北京市经商。2008年,他在重庆市江北区北城天街协信中心开发的酒店式公寓买下一套房子作为投资,以长租的方式获取收益。“房子很快租出去了,但租客住了半年便违约搬走,房子一空就是一年半载。”吴一波说,之后再租给其他人,租金收益也不高,每月最多3000元出头。

  这几年,吴一波出差时发现,全国各地都有民宿短租,短租的价格也比长租更高,这也许能提高收益,而且他的公寓地理位置不错。然而,短租房需要业主亲自做清洁、交接钥匙等,这对他来说几乎不可能。

  去年下半年,吴一波发现重庆有一家提供房屋短租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将业主的闲置房源交给其打理,业主可拿7成收益,该公司收3成。吴一波联系上该公司,双方很快达成协议。

  “公寓房源很好,每个月最多只有5天左右空着。”吴一波算了一笔账,他的公寓定价300元左右一晚,每月只需要租出去10天以上就可以超过长租的收益,减去给公司的分成和空租的天数,他的月收益约为5000元,相比原来提高2000元。“而且每天打开APP就能看到公寓入住情况,很省心。”吴一波说。

  欲在两年内积累6000套房源

  据悉,与吴一波合作的公司开发的App“住吧”是一个房屋短租平台,房东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房源,而租客也可通过它找到房源。

  38岁的公司创始人周宏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短租的发展潜力巨大,专业的团队可以帮房东交接钥匙、打扫清洁、登记信息,还和房东分享租房利润,那么房东在增加了收益的同时,也不用在繁琐的事务上操心。“我们与其他房源发布平台不同,我们还为房东、租客提供线下服务。”周宏伟说。

  “在国外,最成功的短租网站是Airbnb,小到一个睡袋,一间房间,大到一栋别墅,都可以在Airbnb上找到房源。”周宏伟说,然而Airbnb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因为在中国拥有闲置房源的人相对富裕,他们的时间非常宝贵,不会把“房东”当作职业,所以必须要一个专业团队来为房东服务。

  目前,周宏伟的第一个服务点就设在协信中心,他们已和10多名房东达成协议,将公寓短租,提供统一服务,双方在租金上三七分成。

  周宏伟表示,年轻人是在线短租的主要人群,60%以上的房客集中在25到40岁,其中31到35岁比例最大,达到33.0%;使用手机App下订单占比47.3%,在线支付已达到64.3%。

  周宏伟说,去年,他带着600万元的风投资金开始创业,想利用这一大胆的尝试让短租模式占领重庆市场。他认为,在一到两年内,该平台可以在重庆积累6000套房源。

  警方可查阅房东房客登记信息

  入住安全、住客纠纷等如何解决?周宏伟表示,住客、房东双方信息都会进行实名制登记,对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码等信息的掌握,会让住客与房东双方的信息得到进一步认证。在他们提供的服务中,还会给每套房源安装电子密码锁,只有租客能得知密码。

  另外,房客的入住信息也会被录入后台,可供警方随时查阅。“就这点而言,不法分子一般不会选择在网上预约短租房间及在短住期间从事不法活动。”周宏伟表示,这一点是短租行业走向正规化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家庭民宿区别于其他小旅馆的本质区别之一。

  周宏伟说,住房难免会有损坏设施的情况,有些房东也会在房客入住前临时调价,引起双方矛盾纠纷,这需要房客和房主自行协商解决,而短租平台会从中协调。比如,帮助住客更换房间或寻找附近相似房源等。

  链接

  二房东用租房搞短租赚差价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协信中心酒店式公寓有大量房源实际是由二房东在运营,这些二房东从业主手中租到长期房源,再高价转手短租给其他住客。其中一名手中有10多套房子的职业二房东邱明(化名)说,他一般以3000元左右的月租把一套公寓租下,转手短租后,每月租金收益可达6000元以上。

  邱明说,首先他会选择合适地段及楼盘进行运营。协信中心的旁边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在几乎一样的地理位置基础上,短租公寓的价格优势很明显。“相比传统酒店,民宿还可煮饭、洗衣,内部设施也不比酒店差。”邱明说,酒店普通房间一般定价600元一晚,他把民宿定价低200到300元,就会有很好的客源。

  邱明说,他拿到房后,会将房间进行传统装修,布置一些床上用品、室内饰品及一些生活配套用品,让房间看上去更温馨。他一般在短租平台发布自己的房源,并在手机App上与客人交流,客人下单后便引导其入住,待客人离店后安排人员打扫卫生,再在短租平台上将公寓状态改写,重复进行相同的工作。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渝中区的创汇首座、大唐诺亚、协信公馆、英利国际及南岸区的东原1891和亚太商谷等都是二房东的聚集地。“说实话,二房东通过自己的运营赚去了公寓的大部分价值。”邱明说。

  专家说法

  短租适用房屋租赁合同 暂无专门法规

  以太投资曾投资短租平台“小猪短租”,其相关负责人熊姿表示:“中国的短租市场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用户对居住质量缺乏信任感,服务流程及房源还需标准化。但自营模式较重,规模化拓展速度可能不会很快。”

  与许多新生互联网行业一样,法律地位和监管制度的缺失也可能阻碍在线短租的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家庭短租一般适用的是《合同法》中房屋租赁合同的相关条例,暂无专门的法规。

  重庆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唐粲然指出,短租提供的服务介于酒店和长期租赁之间,如何去界定它,这在法律上还是空白。不过,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及去年12月公布的《2015年国务院85号文件》,都提出了要积极发展短租公寓。

  唐粲然认为,政府要正视消费者对短租市场的需求,制定出具体的管理方法,使在线短租成为一个正规合法的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