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金融监管机构职能分工改革还在讨论研究

  • 发布时间:2016-03-12 12:0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李汶曦)针对外界关注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各监管机构职能如何分工问题,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认识,仍在讨论和研究中。

  有媒体质疑去年中国股市波动大,也与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之间的交叉影响有关。对于理想的金融监管体制,周小川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说,金融监管体制包括货币金融宏观调控、宏观审慎管理和监管以及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稳定职能,这些职能之间的分工体制从全球来看不满意比较多,发现的问题缺陷比较多。这一问题正在研究思考中,也在听取各方意见。

  周小川说,研究基本有两个方向,一是过去金融市场出了哪些问题,哪些地方监管不足,哪些地方有漏洞,并提出如何提高效率、加强协调的改进方向;二是国际上有哪些经验可借鉴。国际金融危机后大家都在探索如何搞好宏观管理、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等,也包括金融基础设施,这些问题值得研究。

  周小川说,全球的央行比较强调价格稳定,即保持低通货膨胀,但有时价格很稳定,经济照样出别的问题如次贷危机等,这些也都是需要改进的重要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