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元上演过山车行情 欧央行加码宽松后或不再降息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1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0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系列宽松政策“组合拳”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骤跌,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发言暗示不会再度降息,欧元汇率一转攻势暴涨,走出“深V”行情。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屡屡加码宽松刺激经济复苏,但可能面临边际效益递减。

  欧元上演过山车行情

  此前,市场对欧洲央行加码量宽已有预期,但此次推出的政策“组合拳”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常规政策方面,欧洲央行一次性下调三大利率,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零的历史最低水平;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符合预期;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预期为维持在0.3%不变。

  非常规政策方面,欧洲央行扩大QE规模,从4月起将每月购债600亿欧元增加至800亿欧元,并从今年二季度末开始新增企业债券购买计划,把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纳入购债范围。此外,欧洲央行决定将购债计划至少持续至2017年3月底,从6月份起实施四轮四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以刺激银行向实体部门的借贷活动,利率最低与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相当。

  此外,欧洲央行还将企业债券纳入购债范围,从今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实施。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决定购买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旨在进一步强化资产购买计划对改善欧元区实体经济融资条件的作用。

  德拉吉表示,受国际油价影响,欧元区通胀率未来几个月将不可避免地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甚至为负值,确保通胀率回归政策目标的行动不应过分拖延,避免目前的低通胀环境对工资和价格制定造成“二次影响”至关重要。

  在超预期的政策“组合拳”冲击之下,欧元对美元汇率大跌,一度跌至1.0820最低点。然而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发言表示“预计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市场风向骤转,主要股指全面跳水,欧元对美元汇率则飙升至1.12关口上方,当天收报1.1175,较开盘大涨1.62%。

  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影响欧元走势

  市场疯涨与短暂的过山车行情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在11日出现回调。截至11日16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1154,较开盘下跌0.21%。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在从1.08位置暴涨至1.12关口以上随后出现回调,属于市场正常波动。

  “10日当天,从交易的角度来说,之前整个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会采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出来的时候,其宽松力度确实比较大。欧元的空头在消息公布之前就比较多了,大家对于欧洲央行所采取的措施早有预期,所以卖出欧元的行动已经在这之前就有所部署,消息公布后欧元迅速下跌。”梅治信说,“但是后来,德拉吉表达了鹰派观点,令市场瞬间反转,而且反转的力度比较大。外汇市场上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

  不过,市场部分人士对欧洲央行“大火力”加码量宽持谨慎态度。目前,欧洲已是负利率“重灾区”,负利率进一步压缩了当地银行业盈利空间。一位外汇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屡屡加码量宽,利率不断降低,但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欧央行向市场不断放水,恐怕次数多了就不起作用了。”

  10日当天,欧洲央行还大幅下调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从先前的1.0%降至0.1%,明后两年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3%和1.6%。它还将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1.4%,并预计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1.7%和1.8%。

  梅治信指出,如果市场没有太大刺激因素,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未来的上涨空间不大,很难突破1.12高位。不过,下周将迎来美联储今年第二次议息会议,如果美联储推迟加息且表态温和,欧元还存在继续上涨的动力,可能朝1.15方向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