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发展直接融资 降杠杆去产能

  • 发布时间:2016-03-12 08:0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参加政协全国总工会讨论会时表示,建议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减少债务杠杆,以期令企业产能调整、重组更加便利。

  他指出,从金融行业的角度来看,工业企业的股本比较少、贷款相当多,杠杆率偏高的情况相当大一部分集中表现在工业企业,“杠杆高就会造成调整困难,在调整过程中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比较难协调。”他建议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减少债务杠杆,将可令企业产能调整、重组变得更加容易一些。

  周小川表示,过剩产能的产生原因复杂,按经济发展规律来讲并不奇怪,但也有一些是由于政策、体制和市场规律把握不好造成的。

  他分析了过剩产能的形成原因。周小川指出,产能过剩与价格扭曲有很大关系。价格扭曲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所谓的“有效关税失衡”,此外,环境成本也会造成价格扭曲。

  除价格扭曲外,周小川认为我国产能过剩也与投资比重过大、与一些行业贸易政策的调整有关。

  从金融行业角度找原因,他指出,很多商业银行过去在银行贷款导向和行业研究上过于粗糙,对产业发展机会和周期把握不足。“事前已经支持了不少过剩企业,事后需要调整时银行产生了大量不良资产”。

  周小川还谈到了去产能的应对策略,他认为首先要重视职工的基本福利保障,特别是养老、医疗保障体系非常重要。“这涉及劳动就业灵活性,去产能能否顺利解决转岗和再就业。养老体制改革如果搞得好,阵痛显然也会少很多”。

  其次,他认为,通过贸易政策改革、全球协调解决产能过剩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他指出,“从全球分工来讲,各国都有比较优势。在竞争力优势领域的产能是可以过剩的,过剩的部分可以转为出口”。

  周小川还补充强调,应当通过破产程序处理过剩产能。他指出,目前的重组效率有待提高,改善后将更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通过《破产法》及相关程序规范和方便重组过程,解决债权人和股权人之间的矛盾关系,更有利于企业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