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

  • 发布时间:2016-03-11 10:31: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安是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国土面积居安徽省第一,农村人口占总人口80%以上,是传统农业大市。”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说。谈及三产怎样融合,他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六安市进行了一些探索,深度发掘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努力促进传统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入的双提升。

  “但随着发展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农产品加工综合实力不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标准化生产难以实施,品牌打得不够响,仍存在工商资本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毕小彬表示。

  因此他建议,第一,进一步构建全产业链模式。积极谋求“农户利益链”“合作共赢链”与“企业产业链”相融合,组织和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家庭农场之间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第二,要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引导现有龙头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通过兼并、租赁、合股、合作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共同开拓市场。

  第三,为龙头企业优化金融服务环境。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开发适合的贷款品种,降低准入门槛,增加贷款投放。

  第四,进一步加强要素对接。在技术上,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校高新技术产学研对接,建立科技研发联盟,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和申报认证更多的专利;在人才上,根据企业发展状况,适时引进职业经理人和技术领头人,通过配置股权、奖励工资等办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各类人才。

  “最后,结合六安市的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多种类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毕小彬表示,六安市积极建立健全联合体认定管理制度,启动市产业化联合体资格审查和认定认证工作。推动产业化联合体与快递电商建立生产、销售、配送一体化产业链,参与“互联网+”、智慧农业、股权交易市场等领域合作开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