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协首场大会发言聚焦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10 19: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邢利宇)国企改革、农业创新、金融稳定、制造业提升、低碳发展……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大会发言,篇篇聚焦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热点难点。

  “供给侧发力主要内容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首个发言。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如不深化国企改革,不充分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不从新技术、新产业、新发明、新效率等方向使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供给侧发力很难取得成绩”。

  国企如何有效推行改革?他建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企管理分两层次改革,并逐步建立人才激励、职工持股、职业经理人等制度。“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继续存在,但总体上,形势正在好转,对此我们应当有信心”。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的发言指向农业创新发展。他指出,当前中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力成本刚性增加。而未来,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水资源、农业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仍是严峻挑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柯炳生认为,应对挑战关键要切实落实好“三农”重中之重地位,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总目标。“这是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所做的庄严承诺。”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发言时表示。他提出相关建议时强调,“要防止把扶贫工作作为短期行为,以为‘冲一把,以后就没有贫困了’。”

  “让分享经济助力新常态”,民革北京市副主委汤维建发言时说,当前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分享经济浪潮席卷全球,而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汤维建建议,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助力“绿色消费”。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迫在眉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其明天在哪里?

  李书福呼吁,要把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真正落到实处。要防止出现“科研做得好不如报告写得好”等不良现象,更注重制造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尽快处置“僵尸企业”,为高品质产品制造腾出资源和市场空间等。

  会议持续近两小时,南存辉李稻葵、田刚、贾康、陈星莺、杨凯生、袁亚非、唐英年、刘振亚、解振华等委员还分别就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加强电商监管、利用香港优势服务国家“十三五”规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发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